台青少年怎麼過暑假:八成愛宅家 七成玩手機

2019-06-28 07: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28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暑假來臨,台灣的青少年準備怎麼度過?台灣金車文教基金會27日發佈一項調查,顯示台青少年有79.3%不會煩惱今年暑假休閒生活,80.1%最常待在家,而73.7%青少年最常參與的休閒活動則是玩手機。金車基金會呼籲,如何建立青少年正確的休閒態度與觀念,值得大家一同關注。

  這項針對台灣青少年的“2019暑假休閒問卷調查”發現,57.1%不會自己蒐集暑假活動信息。假期打算最常去的場所,依次是家裏(80.1%)、百貨公司(30.9%)、學校(24.3%)。主要的休閒活動為,玩手機(73.7%)、聽音樂唱歌(41.7%)以及運動(39.7%)。而且按小學至高中分階段分析,年齡越大的青少年越不喜歡運動:49.7%小學生喜歡運動,而46.3%高中生喜歡睡覺。

  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蕓建議,家長可以事先與孩子一起規劃暑假活動,也可多安排親子旅遊或平日較少接觸的戶外活動,鼓勵孩子走出室內。暑假休閒生活的安排,應著重在每位青少年是否抱持積極進取的態度,態度會決定未來的高度。

  錦興小學老師林靜婷表示,休閒活動是一種生活態度,從小學開始,由家長一起陪伴引導,將有助於培養孩子在中學階段規劃休閒活動的能力。她並建議規劃休閒活動時,可以朝休息、放鬆、娛樂及求新等四大方向。

  師大附中陳昱丞同學表示,他沒有太期待暑假到來,因為擔心假期會讓自己變得怠惰,即使放暑假也還是會到學校參加活動,儘量保持規律生活,並在課業與休閒活動間取得平衡。師大附中學生簡則表示,今年暑假會去打工,以及利用時間陪伴家人,她也會玩手機,但為了不要虛度假期,放假前已列出一張願望列表,設下目標努力完成。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