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網絡假訊息 臺官員:2020選舉是驗收好時機

2019-06-22 10: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6月22日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台北市電腦公會牽頭,與Facebook、Line及“批踢踢實業坊”等島內5大網絡平臺業者,今天(21日)共同發佈“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據稱將首先透過網絡業者的自律行動,協助提升臺民眾識別“不實訊息”的能力。

  (你好台灣網 圖)

  該規則定義的“不實信息”,有3項必要條件:第一是意圖,即“基於惡意欺騙公眾或創造不當經濟利益的目的”;第二是行為,即“創造、散佈可驗證的錯誤事實,或誤導性訊息”;第三是結果,即“有危害‘民主政治健全運作’,或公共安全的可能”。 

  (你好台灣網 圖)

  台北市電腦公會法務長黃益豐表示,“維護言論自由的資訊戰”不好打,要用現有法令來規範不實訊息,困難度非常高,希望用一致的網絡規範去要求任何平臺都必須遵守,並下架或移除不實訊息。

  台灣本地最大社群網站“批踢踢實業坊”總監張哲宣説,“批踢踢”將在既有架構下,積極制訂不實訊息防制政策,透過顯示IP來源地、刪除及杜絕虛假帳號、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在有限資源內盡最大努力防制不實訊息。

  台行政機構“政務委員”羅秉成、發言人谷辣斯及資訊安全處負責人等官員也前來記者會現場表達支持。

  谷辣斯表示,有惡意、大量、密集、高強度的不實訊息在不同平臺出現,“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充滿了假民意”。

  羅秉成聲稱, “今天是一個好的起步”,樂見平臺業者願意且有能力做,讓自律先行併發生效果,明年1月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是“最好的驗收時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