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薪資不及15年前 45%臺民眾想兼職提高收入

2019-05-08 18:2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8日台北消息 (記者 鄭力仁 張希達)台灣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佈的“上班族兼差現況調查”顯示,有高達45%的受訪者有意願兼職,18%的人擁有正職及兼職工作。調查主辦方指出,依據臺統計部門資料,計入物價上漲後,台灣地區經常性薪資水平還不及15年前。兼職調查的結果也表明,已經從事或想要兼職的原因,主要是增加收入(佔76.6%)、正職薪水太低(佔41.6%)。及工時彈性自由(佔27.7%)等。

  受訪者最想要從事的兼職工作,前5項依序為文書建檔、餐廳內外場、網拍、賣場銷售及網紅直播主。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在台灣新興的網拍和直播主分別排到了第3、第5名。1111人力銀行對此進行獨立調查發現有34%的上班族“曾經想過當網紅”,其中25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更有一半有此想法。受訪者多認為工作時間彈性、可在家工作、不用趕上下班打卡等,是吸引他們想當網紅兼職的主因。

  此項兼職調查還顯示,受訪者對於兼職收入的平均期望值,為每月增加1.13萬元(新台幣,下同)。而想兼職當網紅直播主的受訪者,期待透過直播可以為自己每月增加收入3.6萬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以往上班族兼職大多以門檻低、需要大量人手的服務業為主,但隨著科技進步,兼職型態開始轉變。李大華提醒,網紅賺錢主要是依靠網絡流量,唯有關注者多,東西才賣得出去,廣告與廠商也才願意合作,因此要如何建立自身特色、吸引網友關注就相當重要。他建議上班族若要進入相關行業,需多加考慮自身人格特質是否善於表現。

  據介紹,1111人力銀行于422日至56日間在台灣進行網絡問卷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144份,誤差值為正負2.9個百分點。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