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32站在蘆洲李宅開幕

2019-04-29 07: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29日消息(記者 陸凱 趙曉培)「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巡迴展」近日在新北蘆洲李宅古厝舉行第32站開幕式。主辦單位由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教授、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醫師、創會會長,霧峰林家第九代嫡後林光輝先生、蘆洲李宅古跡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犧牲烈士李友邦先生遺孤李力群、犧牲烈士李蒼降先生遺孀曾碧麗女士、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李蒼降先生之女李素慧、抗日作家呂赫若先生遺孤呂芳雄、苗栗銅纙抗日烈士邱國霖先生後代邱菀美女士、抗日作家,社會活動家葉榮鍾先生之子葉蔚南代表出席。此外,九十老齡的台灣義勇隊隊員張海濤先生、台灣義勇隊少年團團員曾東升、郭輔義先生也出席活動併發表證言。

現場嘉賓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展覽由辜金良基金會董事長、知名作家藍博洲策展編撰,展出珍貴圖文史料150幀以上,展覽內容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與恥政、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霧社起義、參加抗戰、民族純血的脈動、台灣光復等等十四個單元,總共九十幾幅,近兩百楨前所未見的珍貴圖片。策展者歷經多年調查研究後,整理了反映殖民地台灣民眾心聲的重要詩文,完整呈現1895-1945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間,台灣人民在各個時期的反抗行動與犧牲,尤其展示了出身蘆洲的抗日先輩李友邦與李蒼降的光榮歷史。

  策展人藍博洲表示,展覽在蘆洲李宅展出,並紀念志士李友邦及李蒼降,有格外特殊的意義。據統計,為實現台灣光復,前後有高達5萬多名愛國的台灣青年冒著生命危險,間關萬里,潛回大陸,尋找重慶或延安的抗日根據地,積極投入抗日戰爭行列,與大陸同胞並肩作戰。

  1939年,重慶軍事委員會在浙江金華組成直屬的台灣義勇隊和台灣少年團,以對敵、醫療、生産報國、巡迴宣慰等為主要工作。台北蘆洲人李友邦(1906年4月10日-1952年4月21日)被正式電委為台灣義勇隊隊長兼台灣少年團團長,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兩大口號,號召散居全國各地的台灣同胞,共同參加抗戰。

  同樣出身蘆洲李家的李友邦之侄李蒼降(1924年-1950年10月14日),在1936年就讀台北二中(今成功中學)時期,看到了學長因思漢反日事件遭到日本殖民當局逮捕的事件。對日據末期熱血的台灣學生而言,「青年思漢」事件無疑給他們上了反日、愛國的一課。台北二中有更多民族純血脈動的台灣學生,敢於反抗日本帝國皇民化運動的高壓。他們或者在地戰鬥,如第十九屆(1940年4月入學,1945年3月畢業)的陳炳基、黃雨生……等人;或者找到一條抗日救國的路——畢業後渡海回大陸,投入祖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行列。

  1944年4月,日本憲兵隊以「密謀響應祖國,反抗日本」之名,秘密逮捕了台北一帶的台灣學生近千人。台北二中畢業後,為了準備到大陸抗戰而暫時在蘆洲當公學校老師的李蒼降,與台北二中同學雷燦南牽連被捕。在日本投降前夕,以「大學內抗日民族運動首領」之名被捕的台北帝大醫學部蔡忠恕(1918-1945),被落在台北監獄的盟軍炸彈炸死。

  藍博洲表示,這個展覽有三個關鍵詞:日據時期、反殖民與台灣光復。一句話,它針對的是島內執政當局把日據改為日治、歌頌日本殖民有功,以及取消台灣光復等歪曲史實的荒謬歷史宣傳與教育。本次展覽是島內各鄉鎮巡迴展的第32站,目前也持續在大陸各地巡迴展出,期盼兩岸人民能夠通過共同理解歷史進而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問題。

  李友邦先生遺孤李力群表示,蘆洲李宅興建於1895年,該年清廷在甲午戰後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先祖憤而辭官來到蘆洲落戶。李友邦先生則于1906年出生於蘆洲李宅,1924年因不滿日本殖民統治,潛渡大陸進入黃埔軍校第二期,在國共合作期間加入抗日行列。父親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光復台灣」,台灣義勇隊與少年團的軍服上就刻著「復疆」二字。

  李蒼降遺孀曾碧麗女士,與李蒼降先後被捕,並在牢中因特務刑求下早産她在致詞中回憶道,嫁給李蒼降沒有絲毫後悔,直到今日還是感到光榮。李蒼降在給她的遺書中要她為了生活應改嫁。她在致詞中表示,我不知道什麼叫愛,但是我再沒有遇過比李蒼降更好的人了。曾碧麗女士一生未曾改嫁,並且堅持著李蒼降的理想,一直到今天。

  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李蒼降先生之女李素慧表示,父親在青年時期及受到反日思想的浸濡,坐過兩次日本殖民者的牢,台灣光復後繼續投入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最後在1950年代白色恐怖肅清中犧牲在馬場町刑場。他説,先父在很年輕就犧牲了,他的犧牲是為了民族更好的未來,現在的人們如果知道,應該是要以這樣的歷史來勉勵自己。

  曾經參與抗戰的台灣義勇隊少年團團員曾東升先生在發言中回憶,李友邦將軍成立台灣義勇隊後,包括自己在內的來自台灣的義勇隊與少年團員參加了對祖國同胞的抗日宣傳工作,把在台灣受日本殖民統治的遭遇告訴祖國同胞,同時號召台灣同胞回歸祖國各盡所能地投入抗戰工作,那個經歷一輩子都忘不了,同樣是台灣人,怎麼大家都忘了。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第九代嫡後林光輝先生在致詞中表示,今天展出台灣先輩的抗日曆程,目的是要讓我們重新理解,台灣人不是沒有靈魂的,這個展覽就是在喚起「漢魂」,也就是魯迅説的「救靈魂」、呂赫若説的「救精神」。他引用魯迅的詩,獻給抗日先輩,同時作為當前台灣社會的省思:「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心事浩茫連廣宇,于無聲處聽驚雷。」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屏東佳冬蕭家抗日誌士後代蕭開平醫師,在發言中講述家族抗日的歷史,以及日據末期包括父親蕭開平醫師在內的台灣青年潛渡祖國大陸參加抗日的歷程。他説,這些真實的歷史與精神,在歷史的割裂與斷裂過程中被台灣人忘記了,人不能忘記歷史,這個巡迴展目的是要讓大家重新記起。

  抗日作家,社會活動家葉榮鍾先生之子、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葉蔚南表示,我們都應該反思:為什麼到了今天,我們還需要在台灣反殖民?希望這個展覽在媚日未除、殖民有功論當道的台灣社會當下,能起到撥亂反正的作用。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教授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我們在台灣還需要克服種種困難來展出自己先人的抗日曆史事跡,那是很稀奇的事情。兩岸自1949年因內戰分裂以來,台灣當局對於歷史事實的扭曲,致使我們應該知道的真實歷史內容是不健全的。因此,希望在這樣的處境下,台灣民眾能夠通過圖文展與各種方式,進行重新認識文化與歷史的啟蒙運動,期盼有朝一日能夠開創台灣的再光復。

  藍博洲表示,一個時代中遭遇犧牲的人,勇於犧牲了,在那樣的時代為了社會的進步做了該做的事,這樣的犧牲一點都不冤枉。他説,今天舉辦這個展覽,也是希望超越歷史的悲劇,希望老百姓可以過更好的、幸福的生活。這也是展覽在回顧歷史的整個態度。

  本次展覽自4/27至5/18在新北蘆洲李宅古跡展出,歡迎民眾到場觀看。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