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媽祖精神 增進心靈契合 《媽祖文化志》在台灣首發

2019-04-04 18: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4日消息(記者 陸凱 趙曉培)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鼓勵豐富多樣的民間文化交流,發揮媽祖文化等民間文化的積極作用”“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文化、民族認同”等,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對臺工作的部署要求,發揮祖地文化優勢和地方誌的獨特作用,以閩臺共同文化增強認同,主動服務對臺工作大局,促進兩岸人民心靈契合,4月4日上午,由原福建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合作編纂的《媽祖文化志》在台灣台中市大甲鎮瀾宮舉行隆重的首髮式。

《媽祖文化志》(你好台灣網 圖)

書樣(你好台灣網 圖)

  目前,媽祖在臺有分靈宮廟2000多座,信眾1000多萬人。媽祖信俗作為一種文化傳承,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海峽兩岸的精神血脈和溝通橋梁。傳承和弘揚媽祖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和應盡的義務。2009年,原福建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就共同編纂《媽祖文化志》達成共識,其後匯集兩岸專家學者40余人投入編撰,歷經8個寒暑方告竣。該志分《媽祖宮廟與文物史跡》《媽祖祭典、活動與民俗》《媽祖文學藝術與學術研究》《媽祖信仰組織》4卷,首次較為全面系統翔實地記述了媽祖信仰的形成、發展、流佈、影響等,宣揚了“積善、立德、大愛”的媽祖精神,展現了尋根文化、和平文化、愛國文化和美德文化等媽祖文化的豐富內涵。作為全國首部兩岸共同編纂的媽祖文化專志,該志的成功編纂,也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在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方面的責任擔當。

  此次《媽祖文化志》在台灣首發受到海峽兩岸各界的高度關注。在當天上午的開幕式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福建省地方誌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台中市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分別致詞。陳秋平與台灣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顏清標向馬英九贈送《媽祖文化志》;福建省地方誌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副會長俞傑則分別向淡水福佑宮、新莊慈佑宮、松山慈佑宮等重要宮廟代表贈送《媽祖文化志》。據悉,《媽祖文化志》還將分別贈送給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圖書館、靈鷲山等文化機構和宗教場所。

  陳秋平在致詞中説,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千百年來,媽祖精神跨越時間和空間,在大陸、在台灣,在全世界有華僑華人的地方廣泛傳揚。如今,媽祖信仰已經成了海峽兩岸乃至全世界華僑華人共同的文化記憶和精神紐帶,併發展成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和全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産。閩臺兩地共同完成編撰《媽祖文化志》,是一項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文化成果。《媽祖文化志》在台灣首發,得到台灣各界人士的擁愛,是對媽祖文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認同。陳秋平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裏,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錄的第一家園”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發揮兩岸智庫和地方誌的獨特作用,更加廣泛深入地和更多的台灣民間團體、學術機構開展合作,推動成立“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採取更多的文化交流形式,共享史料、共編志書,共同傳承閩臺曆史文化,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積極探索更多的有利於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辦法新路徑。

  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百姓同根,血脈相連,語言相通,習俗相近,在對臺工作大局尤其是兩岸文化交流中更是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福建省積極服務對臺工作大局,在全國率先組織編纂《福建省志閩臺關係志》《福建省志台灣同胞聯誼會志》,整理出版《閩臺曆代方志集成》,與民營企業合作共建全國首個兩岸方志文化服務平臺——閩台方志萬祥館,聘請台灣學者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專家,舉辦“兩岸智庫論壇”,在海峽兩岸産生了較大的社會反響。此次《媽祖文化志》首髮式在臺成功舉辦,更是在兩岸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必將在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促進“兩岸一家親”方面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