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白蛇傳》等經典劇目4月來臺展演

2019-02-26 08: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川劇《白蛇傳》4月獻禮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26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邀請四川省川劇院來臺演出《白蛇傳》、《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作為藝術節中“戲曲經典”單元節目之一,希望以川劇傳統表演藝術的精湛演技,推介經典藝術,促進兩岸在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與交流。

  《白蛇傳》白素貞扮演者“梅花獎”得主劉誼亮相台灣戲曲中心。(你好台灣網 圖)

  25日,“川劇麻辣燙——五腔並存的魔幻劇種”戲曲講堂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辦,介紹即將在4月6日、7日展演的精彩劇目,普及川劇知識、分享創作心得。

  四川省川劇理論研究會會長杜建華介紹川劇。(你好台灣網 圖)

  “川劇劇目眾多,既有句句是詩的高雅作品;同時又有民風濃郁,以方言俚語、原始生活形態為特色的通俗劇目。”四川省川劇理論研究會會長杜建華介紹,川劇是四川戲劇的經典劇種,在三百多年的藝術發展中,兼收並蓄,融匯了中國各地多種戲曲聲腔的元素,結合四川方言的特點,發展成為集昆腔、高腔、胡琴、彈戲、燈戲多種聲腔于一體,五腔並存的演唱形式,在中國戲曲劇種中並不多見。

  “梅花獎”得主崔光麗(左)將帶來摺子戲《情探》。(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演出團隊四川省川劇院是國家一級院團,以行當齊整、製作嚴謹著稱,曾在2004和2009年兩度應邀來臺演出,獲得熱烈迴響。睽違10年,川劇院再次來訪,由“梅花獎”得主劉誼、崔光麗領軍,匯集國家一級演員熊憲剛、夏昌榮等六十五人強大陣容。

  《白蛇傳》劇照。(你好台灣網 圖)

  “比如説青兒,我們的青兒都是男青女青兩個。”《白蛇傳》主演劉誼介紹,川劇在人物分配方面特點鮮明,青蛇角色由男青蛇和女青蛇共同扮演,這是川劇《白蛇傳》有別於其他戲曲的最大特色。“平時的時候它跟白蛇就是姐妹相稱,但是一當比如説它發怒的時候,有危險需要打鬥的時候,它就會變成男兒身。”

  《白蛇傳》白素貞、《六月雪》竇娥扮演者劉誼分享角色創作心得。(你好台灣網 圖)

  “川劇技巧如變臉、吐火、吊打、水袖等向為人所熟知,事實上,技巧的處理都是在表現人物內心,都是精心安排。”劉誼還分享了演繹心得,希望能與台灣的戲曲演員互相交流學習,“我覺得這其是大家相互學習的機會,藝術本來都是相通的。我們可以從人家身上學到一些好的東西,然後加以自己的一些元素綜合一下。”

  摺子戲《六月雪》劇照。(你好台灣網 圖)

  除了經典劇目《白蛇傳》,川劇院還精選、《情探》、《跪門》、《殺狗驚妻》、《包公賠情》、《老背少》等傳統摺子戲,以細膩的表演、精彩的武打,展現川劇獨有絕技,包括變臉、踢慧眼、牽眼線、吊打、托舉等。

  摺子戲《老背少》劇照(一人同時扮演兩個角色)。(你好台灣網 圖)

  四川省川劇院正在為4月6日、7日的演出做充分排練,期待以“二朵梅花”、65人的堅強陣容,為台灣觀眾帶來精采的表演,讓川劇這一門經典藝術可以被更多人了解及欣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