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藝傳薪 台灣新春開筆大會傳承中華書法

2019-02-25 08:0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己亥新春開筆大會”,王金平受邀揮毫。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25日消息(記者 葉進華 劉揚濤)“己亥新春開筆揮毫大會”24日下午在台北舉行,台灣知名人士王金平受邀揮毫。書法愛好者們風雨無阻,人手一筆,翰墨飄香,現場洋溢“書藝傳薪、揮毫賀歲”的文化氛圍。


開筆大會現場,人手一筆,翰墨飄香。

    為倡導正體漢字及弘揚書法之傳統文化,台灣一年一度的新春開筆大會活動推行已有二十六年。“開筆”是古代學童進入啟蒙階段的儀式,教導孩子善用筆墨,也是古代讀書人成長過程中的首次大禮,此儀式也發展成文人新春期間的“開工儀式”。


14位開筆官。

    開筆儀式分為“開筆官”揮毫和“書傳生”書寫兩部分。開筆官是書界尊稱,邀請台灣各行各業代表人士擔任,今年邀請到王金平、“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藝術大師顧重光、考試委員謝秀能、藝人白冰冰等14位嘉賓擔任開筆官。


開筆官王金平揮毫書寫“樂”字。

    “請開筆官開筆!” 主持人一聲令下,14位開筆官翰墨潤筆,運籌帷幄,在斗大的宣紙上各書一字:“亥時喜迎春長樂,金豬值歲大吉福”,寫下己亥新年的祝福。


書傳生起筆。

    在開筆官揮毫後,14位由各地推薦的學生書法比賽優勝者擔任書傳生,他們每人一字,認真寫下“滿園桃李逢春發,入室芝蘭竟日香”,象徵著中華傳統文化書法藝術的薪火傳承。


王金平展示墨寶。

     “每年春聯都是自己寫,今年寫的是‘人和則生,家和則旺,國和則興’,只有‘和’能夠讓社會和諧、兩岸和平。”王金平受訪時表示,他最喜歡寫“和”字,不過今天受邀寫的是“樂”字,“‘樂’也很好,帶給大家快樂。感謝大家參與,把書法藝術傳承下去。”


書傳生的作品。

    據悉,活動將邀請評審委員評出“特優”“金獎”“銀獎”“銅獎”等名次。受邀書家代表作品及獲得“特優”的作品,將於5月1日至13日在“國父紀念館”展出並舉行頒獎典禮。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