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文化交流主題日活動在高雄舉行

2019-02-15 14: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文化交流主題日活動現場

  你好台灣網高雄2月15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我第一個想到雲南過橋米線,第二個想到雲南白藥,”2月14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現身高雄佛光山,出席第二屆“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文化月主題日活動,説起雲南,從過橋米線到雲南十八怪,韓國瑜如數家珍,他再次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針,期待雙方加強交流,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主題日活動現場接受兩岸媒體採訪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活動由雲南省與高雄佛光山共同舉辦,2月1日至18日在佛光山舉行,截至13日,參加人數已達150萬人次。本次主題日活動,主辦方推出第二屆“兩岸茶文化論壇”、七彩雲南旅遊推介會、雲南少數民族歌舞表演,向台灣民眾展現雲南悠久古老的歷史文化,絢麗多彩的民族風情。

  主題日活動以“兩岸中華茶文化論壇”拉開序幕,現場茶香飄逸,人手一杯道地雲南普洱茶,兩岸文人雅士齊聚一堂,以“文化自信與美好生活”為主題,共同探討以茶文化為主的中華傳統生活美學在當代生活中的重大意義。

  “茶是代表健康、身心修養的文化,‘茶’字拆開,就是人在草木之間,自然身體健康。”台灣中華大學教授、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表示,泡茶也如同人生哲學一般,“當茶香四溢,如同人事業得意、飛黃騰達,當茶味清淡,如同人退休一般,余韻醇厚。”他認為,文化是與生俱來,是心連心的交流,兩岸通過茶文化交流可以增進共識,尤其年輕人參與,更加重要。兩岸在文化、教育、經濟等領域多交流,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正面助益。

  “茶的文化,讓大家聚在一起”,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李正陽表示,此次茶文化論壇因緣殊勝,有各方人士共同交流、評論茶文化。他分享了自己幼時喝烤土罐茶的經歷,飲茶後倍感精神飽滿。熱情邀請大家到多姿多彩的雲南旅遊。

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張朝德接受兩岸媒體採訪

  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張朝德期許這次兩岸交流,能將中華文化的精神發揚光大。“我和如常法師交流過,這個活動在島內生根發芽,有強大生命力。下一步我們會繼續深入,開展以青年為主題的茶文化論壇、雲南鄉親回故鄉的記憶再造的茶文化、陸配二三代茶文化熏陶,加強文化傳承;第二,把茶産業搞起來,第三做大兩岸茶事業,讓台灣青年找到自己的崗位、創造事業,圓滿夢想。”

  兩岸6位嘉賓發表論壇主題演講,其中,弘益大學堂校長李樂駿主講《中華茶中華情》、中華茶山保育協會創會會長蔡奕哲主講《彩色的茶》、台灣茶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懷遠主講《如何了解兩岸茶文化的相聯性》、知名茶藝作家吳德亮主講《兩岸茶葉一家親》等,精彩的分享引發現場掌聲不斷。

精彩的雲南歌舞

  當天,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帶來《打歌》《小河淌水》《阿細跳月》等具有雲南特色的文藝演出,少數民族風情和精湛特技表演,“圈粉”台灣民眾。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