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除夕圍爐 雲臺鄉親迎新春

2019-02-05 09: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璀璨煙火秀。(雲南省台辦供圖)

  你好台灣網高雄25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大年三十除夕夜,西南內陸的雲南、東南沿海的台灣,兩地民眾歡聚一堂、圍爐吃年夜飯,大家拉家常、守新歲,一派和樂融融的景象。

  2:星雲法師為圍爐民眾祈福。

  21日,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活動在台灣南部著名佛教勝地佛光山拉開帷幕,設有主題日、雲南佛教藝術展、雲南書法藝術展、遇難民族文化藝術節、雲茶聯誼等系列活動六大版塊內容,230場次活動。

  

3: 佛光山僧信二眾及兩岸文化表演團近三千人在佛光山除夕圍爐。

  除夕之夜,圍爐守歲,今年的年夜飯對於參加“七彩雲南相約台灣”的團員們來説,新鮮特別。“圍爐”是大陸福建南部、台灣地區特有的年夜飯傳統,“長年菜”象徵著長命百歲,長長的菜葉不能切斷,一口吞食,是年夜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挑戰;白蘿蔔閩南語音為“菜頭”,諧音“彩頭”,象徵新的一年的“好彩頭”;韭菜代表“永久”;蘋果代表“平安”;餃子形似元寶,代表招財進寶,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圍爐菜品中融入了滿滿的新春祝福。

  4:雲南少數民族歌舞表演。

  來自昆明市歌舞劇院的演員們帶來雲南少數民族風情的歌舞表演——打歌,贏得陣陣喝彩。身著少數民族服飾的演員在輕盈靈秀的舞姿中化身傳遞吉祥如意的使者,為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傣族“孔雀公主”還向觀眾灑去了吉祥的聖水。

  此次“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活動,通過美術書法攝影展、雲南民族文化表演、普洱茶文化交流聯誼以及雲南美食節等多種形式,向台灣民眾全方位的展示了雲南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

  圍爐吃年飯,相伴同守歲。貼春聯、寫福字、放爆竹、看煙花。雲南團員和台灣民眾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共同迎接己亥豬年。“新年快樂!諸事吉祥!”是大家説得最多的吉祥話,承載了大家對新春的美好祝福和熱切期盼。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