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盤點2018年台灣當局施政問題

2019-01-27 09: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記者會,盤點2018年台當局施政議題,探討台灣未來。(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1月27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台灣競爭力論壇與新時代智庫以內憂外患、台灣如何突圍?為題舉辦記者會,邀請專家就2018年台灣當局施政情況展開研討。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現階段兩岸關係大倒退,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冰凍,官方協商大門持續關閉;台灣面臨低薪、經濟發展緩慢等問題。他呼籲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妥善處理兩岸關係,儘速恢復兩會交流協商,深化與兩岸過去8年簽署的23項協議,邁向和平穩健的互動發展,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

  新時代智庫發起人蘇進強指出,最近台灣當局試圖用“網紅”突圍,借此掩蓋施政不利,規避問題實質。“九二共識”受到多數台灣民眾支持,民進黨當局要正視台灣社會的民意,回到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上,回到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基礎上。

  台北教育大學數字科技設計學系莊淇銘教授認為,台灣只會愈來愈慘,無法突圍。蔡英文為了2020連任,只會繼續向深綠靠攏,繼續和大陸對抗,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但這樣下去台灣的未來岌岌可危,他建議民眾要想辦法讓自己 “突圍”比較重要。

  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建議要思考台灣的利益該如何定位。(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表示,從上次地方選舉中,看出民眾希望拼經濟、過更好的生活的期待,台灣當局也改口説要回應民意期待,但人士安排、政策推行等仍然一意孤行。他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兩岸良性互動的“通關密語”。而民進黨當局卻持續推動“去中國化”,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一味“逆勢而行”,台灣的整體發展將令人擔憂。

  台灣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認為,“兩制台灣方案”是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及制度安排為基礎的,蔡英文顯然斷章取義,且充滿挑釁,希望全民一起深思明辨。

  林水吉進一步解釋,“九二共識”是基於“兩岸本一家,同根又同源,血濃于水”的文化、血緣、語言、生活方式、風俗習慣等為基礎的認同,是未來兩岸進一步對話乃至簽和平協議的基礎。

  謝明輝研判,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滿意度雙低趨勢不變,彼此拖累,政黨再度輪替可期。2020年將成為兩岸發展的拐點,蔡英文政治操作的效果終究只是一時,曇花一現,兩岸未來的發展將重回“九二共識”的歷史軌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