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行預估2019年台灣GDP降至2.2%

2019-01-16 18: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月16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星展銀行15日舉行“2019年台灣經濟展望”記者會,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形容,今年台灣經濟是“涼意已起、寒冬未至”。在經歷了連續三年的復蘇後,台灣短期經濟循環可能已經來到高點,預期2019年GDP年增率為2.2%。

  

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展望2019年台灣經濟(你好台灣網 圖)

  星展集團預期2019年台灣GDP增長將會放緩,較2018年的2.7%減少0.5個百分點,也低於全球經濟2019年增率平均2.5%。馬鐵英認為,今年台灣出口將面臨多重挑戰,由於大陸等新興市場增長趨緩,美國增長也達高峰,預計2019年全球需求將會減弱。雖然部分新技術運用,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及汽車電子等值得期待,但傳統3C領域的需求疲弱、加密貨幣相關的晶圓需求萎縮,都為台灣電子業前景帶來挑戰。

  針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馬鐵英強調,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也可能在今年浮現,“如果大陸出口的關鍵消費性電子産品仍被排除在美國徵稅清單之外,那麼對台灣供應鏈的干擾仍屬有限。倘若美國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話,損害效應將會增加。”馬鐵英指出,以長期視角來看,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非百分百負面。因為美國對於大陸産品的知識財産權等議題將採取更嚴格的審查,全球科技企業可能轉移生産基地,台灣成為選項之一,且在大陸有生産基地的台商也可能回流。

  

馬鐵英分析台灣的優勢與劣勢(你好台灣網 圖)

  不過,馬鐵英提醒,台灣有人力成本高、人口老化、土地不足、能源價格貴等問題,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智慧應用等,來降低人力及能源成本,才能吸引資金投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