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新馬站路段 截彎取直2022年完工

2019-01-15 18: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15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14日,臺鐵工務處召開“危險彎道截彎取直”記者會,公佈東部鐵路3條線路改造計劃。臺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的事故點——宜蘭新馬站路段被列為截彎取直的優先改善路段,預計2020年動工,2022年完工。

  圖片1:臺鐵新馬站彎道截彎取直改善計劃。

  為避免危險彎道造成高風險運行,臺鐵著手針對曲線半徑較小的危險彎道進行截彎取直,包括新馬站彎道、猴硐到雙溪間曲線、龜山到外澳間曲線,總斥資約120.9億元(新台幣,下同),20處東部鐵路小半徑曲線路段將得以改善。

  根據規劃,新馬站路段的曲線半徑將由306米擴大為500米,速度也可從原來時速65公里提升為85公里。

  據了解,新馬站位於彎道上,截彎取直改造需要拆除車站。普悠瑪事故後,該車站曲線改善受各方關注,加上車站北移路徑上都是公有土地,執行難度不大,去年12月已納入改善計劃。改造後,新馬站將向北移動約1.4公里,至武荖坑橋北端,並將改善全長約2.6公里的曲線線路,預估經費6億元,預計2022年底前完工。

  另外,猴硐-雙溪間曲線改善涉及16處、約9.76公里路段,預估經費95.4億元,預計6年內完工,改善後車速將從70公里/小時提高至130公里/小時,縮短行車時間3-5分鐘;龜山-外澳間曲線改善涉及3處、約3.2公里路段,預估經費19.5億元,預計3年內完工。

  圖片2:臺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接受採訪。

  臺鐵管理局工務處處長陳仲俊表示,新馬站的曲線改善計劃將最先著手進行。臺鐵一直在進行線路改善,通過截彎取直提高行車速度。但速度是影響安全的最大因素,線路改善後,臺鐵仍然會設置安全範圍內的限速。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