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兩岸舞蹈院校交流匯演”成功舉辦

2019-01-14 21:1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9兩岸舞蹈院校交流匯演”成功舉辦。(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新北1月14日消息(記者葉進華 劉揚濤)“2019兩岸舞蹈院校交流匯演”1月13日在台灣藝術大學圓滿落幕,兩岸89位舞者,齊聚一台,各顯身手,帶來一場高規格的舞蹈盛宴。

  觀眾反響熱烈。(你好台灣網 圖)

  北京舞蹈學院作品《秦王點兵》(你好台灣網 圖)

  匯演開啟兩岸舞蹈教育界交流。(你好台灣網 圖)

  匯演由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主辦,娜雲飛舞團、中國文化大學舞蹈係係友會承辦,邀請北京舞蹈學院與台灣三所學校——台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共同演出,兩岸舞者展開充分討論、觀摩學習和經驗分享。

  匯演總協調之一娜雲飛舞團田娜老師接受採訪。(你好台灣網 圖)

  “兩岸高校的舞蹈匯演在台灣舉行,這可以説是第一次,是舞蹈界眾所期盼的一大盛事。”台灣娜雲飛舞團的田娜老師,既是活動的承辦人,也是北京舞蹈學院的校友,從經費籌集、策劃協調到舞臺呈現,她肩挑重任卻甘之如飴,她説:“這次非常特別,兩岸4所院校陣容龐大,演員有89位,工作人員有120位。歷來有很多團體有來台灣演出,但4所舞蹈院校共同展演是前所未有的,非常有意義。”

  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副主任鄭璐接受採訪。(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交流匯演,北京舞蹈學院派出重點學科中國古典舞係參與,副主任鄭璐認為這是極具開創性的,“中國古典舞繫帶著傳統經典節目,第一次來到台灣,跟台北的三所藝術院校聯合演出,是之前沒有過的。”

  北京舞蹈學院作品《飛天》(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文化大學作品《浮生若水》(你好台灣網 圖)

  兩岸4所院校帶來的8部舞蹈作品,風格迥異,各具創意;形式多元,涵蓋中國古典舞、現代芭蕾、當代舞蹈等多個舞種。北京舞蹈學院的《秦王點兵》、《飛天》、《紙扇書生》、《楚腰》,台灣藝術大學的《光「 」影》、台北市立大學的《唯醺》、中國文化大學的《浮生若水》和《流逝》,輪番呈現,每一齣舞蹈,都精煉的呈現了舞者的生命體驗和文化傳承。

  北京舞蹈學院作品《紙扇書生》(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文化大學作品《流逝》(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古典舞係是北京舞蹈學院的重點學科,也是原創學科,此次帶來4部經典節目,“主要是把我們中國文化根上生發出來,現在我們重建的中國古典舞帶過來,在台灣觀眾、院校之間做交流,讓兩岸年輕舞者有交流,可以紮根在自己的文化土壤裏共同成長。”説起兩岸年輕人的互動,鄭璐老師説,現在借由網絡,兩岸舞蹈交流已經非常密切,“我們有些同學在網上就有很多台灣粉絲,來台灣後接到了很多小禮物;粉絲來找他們,每個人的名字都能叫出來……我想這都是因為中國古典舞的魅力把我們連結在一起。”

  北京舞蹈學院作品《古典舞技巧組合》(你好台灣網 圖)

  此次匯演,開場第一個作品《古典舞技巧組合》就與眾不同。有別於完整的舞蹈作品,它側重展現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像跳、轉、反、軟度、控制,這些動作都是在舞蹈教室裏磨練出來的。”總協調田娜老師,對兩岸舞蹈教學異同深有體會,“這些演員必備的硬本事、真功夫不見得每部作品裏都會呈現,通過這個節目,觀眾能夠更直觀地看到舞蹈演員紮實的基本功,了解舞蹈動作組合的創意和難度,這對提升他們的愛好水準、鑒賞能力很有幫助,美感也會隨之提高。”

  北京舞蹈學院作品《楚腰》(你好台灣網 圖)

  兩岸青年舞者交流互動,共同成長。(你好台灣網 圖)

  除了台灣觀眾享受到一場優質的視覺盛宴,此次匯演也是兩岸舞蹈院校學生相互學習、相互探討的大好良機,更是兩岸舞蹈院校學術研討的一大飛躍。“看了很多節目,台灣學生的素質很高,”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鄭璐老師已經發現了不少好苗子,“我們希望能夠促成訪問學者、互換學生,這樣交流會更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紐帶、突破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