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台商拓展大陸市場交流座談會在臺舉行

2018-12-25 07: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5日台北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由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和廈門市會展協會共同主辦的台商拓展大陸市場交流座談會,2018年12月20日-24日分別在台灣的高雄、台東、花蓮和台北舉行。會議就借助廈門工博會和投洽會的平臺,為台灣工商企業拓展大陸市場、攜手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事宜進行交流座談。

  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24日晚上在台北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廈門作為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橋頭堡”,在兩岸經濟合作中有很多先行先試政策措施與交流合作平臺,其中廈門工博會和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對臺經貿交流特色明顯,自從創辦以來,每屆大會均吸引很多台灣客商參與,是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推動兩岸經貿往來,促進兩岸産業合作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李榮民指出,2019廈門工博會將聚焦智慧製造,圍繞兩岸經貿熱點和産業合作舉辦展覽、開展研討交流和項目對接等活動;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設投資主題館、産業招商館和絲路貿易館三大部分,特別是將圍繞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突出“一帶一路”投資重點,舉辦“2019國際投資論壇”系列活動,在對接項目與資本方面,擬收集全球30,000多個投資項目,舉辦1000多場項目對接洽談,精心設計300多場商務洽談,進一步提升投資項目配對成效、進一步改善洽談效果。

  李榮民還表示,當前台企台商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主要有:市場空間拓展、國際競爭及中美貿易摩擦應對、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高核心競爭力等問題。最近我們在高雄、台東、花蓮等地交流座談,深深感受大家到對尋找商機、拓展大陸市場,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都有共同的願望和迫切的需求。台灣要拼經濟,企業要找商機,兩岸技術要創新、産業要升級,可以進一步運用大陸搭建的國際貿易、投資合作平臺尋找出路。希望兩岸工商界的朋友繼續攜手,透過民間交流合作的管道,共同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共創互利商機發揮更好的作用。

  廈門市會展協會榮譽會長王瓊文在致辭時表示,廈門工博會、投洽會將為兩岸企業提供更多共享智慧成果和發展商機,是共享信息、唱響友誼、分享智慧、探討合作,深化兩岸經貿活動交流的重要平臺。他熱情歡迎台灣工商社團和企業到廈門參加相關展會,並希望通過廈門會展平臺,助力台灣經濟發展。

  台灣商業總會前理事長、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現任理事長張平沼致辭時説,“廈交會第一次辦是完全對台灣的,後來漸漸擴張了,擴充到對全世界。那時在廣交會之外就是廈交會了,廣交會在100屆之前都是出口交易會,100屆又增加了進口,成為進出口交易會;廈門則從一開始就是進出口都有;現在上海又辦了一個完全是進口的博覽會; 大陸的市場有多大,在座的各位嘉賓都是心裏有數的。”

  台灣工商建研會理事長郭國聖、台灣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任委員、三三青年會會長許介立、台灣光電協進會邰中和董事長等台灣40多家工商團體負責人及上百位台灣企業代表分別參加了相關交流座談活動。大家表示,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與大陸合作,密切兩岸經貿往來,拓展大陸市場有利於台企台商找出路、有利於促進台灣經濟發展,願意共同分享大陸發展商機,組織好台企台商參展參會,共創互利商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