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 共譜雙城美好故事

2018-12-20 19: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現場

  你好台灣網12月20日台北消息(記者 朱新宇 林霞)“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0日在台北舉行。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在開幕式致詞表示,上海與台北的交流源遠流長,經過雙方共同的努力,從2010年起“雙城論壇”輪流舉辦,開展了一系列務實高效的活動,簽署了市政、教育、文化、體育等在內的各種交流合作備忘錄30項, 這些成果為兩市民眾帶來了實實大在的福祉,尤其“雙城論壇”是非常重要的機制化的平臺,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

  周波説,“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窗口,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其中也有廣大的台灣同胞、台商、台資的貢獻。對台灣民眾來説,可以將“雙城論壇”發展到更廣的領域,這方面有更多事情可以做,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譜寫更好的雙城美好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大局。”

  “台北與上海合作源流長,開展了一系列務實高效的活動,包括簽署市政、文化、教育、體育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備忘錄,這些成果為兩市民眾帶來福祉,尤其“雙城論壇”是機制化的平臺,也是兩岸城市間交流的典範。”周波致詞中還表示,“我們兩個城市即是合作關係也會有競爭,但希望是良性競爭,有競爭才會有動力、有壓力、有榜樣。透過雙城論壇我們受益良多,很多實踐能證明這件事情,就像他經常舉的例子,上海的市民服務12345熱線就是向台北學習來的。 ”

  “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窗口,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周波説,“其中也有廣大的台灣同胞、台商、台資的貢獻,有一萬兩千九百多家台商、台資在上海,投資、合同投資超過四百億美元,我們非常感謝。今年首屆進口博覽會也有73家台企參加,都充分説明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與結晶。” 他還表示,今年雙城論壇主題非常有意義,永續城市發展為主題展開討論,對於上海、台北是共同命題,我們上海人口超過三千萬,每天消耗的食物七萬頓,處理垃圾要佔一半以上,現在人口還不斷增長,這些都是我們的挑戰。

  周波強調,按照上海2035發展規劃,要計劃建設為國際、經濟、金融、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創新之城、生態之城等。現在上海正在打造長江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三省一市共計有兩億人口、20萬億GDP,有一億多的中産階級。有廣闊市場,如何做成一體化,這對台灣民眾來説也是機遇,他認為可以將雙城論壇發展到更廣的領域,在這方面有更多事情可以做,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就會譜寫出更好的雙城美好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大局。

  “雙城論壇”今年主論壇議程為“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圍繞“循環經濟”為主軸。20日上午雙方代表先後進行主題演講,其中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以《循環經濟在台北市公共住宅建築的實踐》、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周強以《發展循環經濟——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為題目分別介紹了兩個城市循環經濟的現狀;而分論壇則圍繞都市更新、公共住宅、以及生技新藥、智慧醫療、長期照護等題目進行了交流研討。

  另外,在論壇上雙方還簽署了三項備忘錄,包括:《上海市與台北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嘉定區與台北市大同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及《上海廣播影視製作行業協會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交流合作備忘錄》。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