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語文教學研討會暨第四冊兩岸合編教材新書發佈會在台北舉行

2018-12-06 17:2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6日台北消息(記者朱新宇 林霞)兩岸語文教學交流研討會暨第四冊兩岸合編教材新書發佈會6日在台北市達人女子中學舉行。率大陸編寫團隊赴臺與台灣編寫團隊開展交流活動的福建師範大學鄭家建副校長説:“我們兩岸的專家、學者開始一起攜手編寫、出版這套教材,至今已經完整地出版了四冊。由於這套教材是兩岸專家、學者、教師對中華文化的一個共同體認,所以在兩岸教師中産生了很好的影響。” 

福建省福州四中桔園洲中學衷穎老師在給台北達人女中學生上比較閱讀觀摩課

  2017年10月,福建師範大學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聯合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率先實施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項目,在台灣出版合編高中語文課本第1、2冊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詩文選讀》共500萬字,並在台北、高雄等地多所中學選用、試用,在兩岸引起熱烈反響。2018年8月和11月,雙方又合編並在台灣出版了高中語文課本第3、4冊、教師手冊、教師用書等300萬字。合編團隊近年還分別在兩岸各地,開展了四場教學觀摩交流會。

  為繼續加強兩岸合編教材的交流研討,促進兩岸語文教學相互學習借鑒,2018年12月5日-11日,福建師範大學鄭家建副校長率大陸編寫團隊赴臺與台灣編寫團隊開展了第五場兩岸語文教學交流研討會暨第四冊兩岸合編教材新書發佈會。其中,12月5日下午在桃園市立大溪高級中學、12月6日下午在台北市達人女子中學、12月10日下午在高雄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舉行的兩岸合編教材現場教學觀摩、教學研討會上,合作雙方各選派了優秀中學教師三人,分別執教了合編教材1-4冊中的韓愈《師説》、《三國演義?孔明借箭借東風》、《唐傳奇?髯客傳》、王羲之《蘭亭集序》、鄭板橋《題畫詩》等中華傳統文化經典名篇。兩岸教師同堂競技,互相學習,師生互動,氣氛融洽熱烈。每場活動均有合作雙方的領導及兩岸編寫團隊成員,當地中學領導及師生共200多人出席。兩岸合編教材主編、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孫紹振教授和台北教育大學語創係孫劍秋教授,以及兩岸專家20多人進行了精彩點評。活動現場還進行了第四冊兩岸合編高中語文教材新書發佈會,將新書贈送給了參加會議的台灣師生。

  12月7-8日大陸參訪團還將參加在高雄師範大學舉行的“廣義修辭及語文教學研討會”。會上,來自兩岸高校和中學的50多位專家學者將就兩岸語文教學、兩岸修辭學等主題進行深入的研討交流,以促進兩岸了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在臺期間,大陸交流團還參訪了台灣萬卷樓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南億圖書出版公司、高雄師大附中等單位。

  兩岸合編語文教材項目已開展四年半,雙方秉持“九二共識”,精誠合作,教材內容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兩岸中學教材長期共選的文言詩文經典名篇為主體,如《師説》《岳陽樓記》等經典古文,《論語》《孟子》等文化典籍選段,詩經、楚辭、唐詩、宋詞等優秀詩詞選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等小説名著片段,還精選了同樣為兩岸教材長期共選的現代白話名篇如《孔乙己》《再別康橋》以及兩岸當代名家的作品。合編教材還突出兩岸教材教學的優勢互補,大陸重視文本解讀,孫紹振教授的課文解讀深受兩岸教師的歡迎,台灣重視運用孟子的“知人論世”鑒賞作品,以資料豐富和教學設計見長,合編教材融合兩岸優勢,為每篇課文設立了“主編解讀”,設計了大量資料翔實、活潑有趣、便於施教、實用有效,乃至圖文並茂的課堂設計。由於合編教材突出了雙方傳統教材的共識,確保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體地位,雙方共同弘揚中華文化,自覺促進心靈契合,突出了兩岸教材教學的優勢互補,互相學習借鑒,因此凡閱讀過這套教材的兩岸教師,都對合編教材的鮮明特色十分讚賞,出版以來,台灣除直接使用了合編教材的學校外,還有許多中學老師討要合編本作為其教學參考。

  目前,兩岸合作雙方和編寫團隊,一方面繼續編寫尚未完成的第五冊、第六冊,另一方面,推廣該套教材,向海內外更好展示中華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