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跡集結!“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台北開展

2018-11-17 09: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原標題:集結印象派莫奈、雷諾阿等48位藝術大師65件真跡畫作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17日在台北盛大開展

  你好台灣網台北17日消息(記者朱新宇、林霞)由台北故宮博物院、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與聯合數字文創共同主辦的“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17日起將於台北故宮盛大登場。展覽一次集結了包含莫奈、雷諾阿、盧梭、塞尚、高更等印象派和後印象派畫家在內的48位藝術大師的65幅經典畫作,其中更首度將莫奈名畫《草地上的午餐》運來台灣展出。

  48位大師、65件經典畫作一次網羅 展品總價值高達台幣250億

  普希金博物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而聞名,“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從去年開始為期一年的巡迴之旅,台灣則是巡迴的最後一站。展覽網羅17世紀到20世紀的風景名畫,共計65件作品展出,並聚焦在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傑作,展品總價值超過台幣250億元!展場特別分成六大主題,包括“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及“近郊的自然景致”、“法國南部的明媚風光”與“海外的異想世界”等,引領民眾認識法國近代風景繪畫。畫中背景如煎餅磨坊、聖維克多山等都是如今法國的著名景點,民眾走進展覽欣賞繪畫的同時,猶如徜徉在法國優雅、浪漫的氣息之中。

  此外,展覽精選館藏中來自巴洛克派的法國風景名家洛罕、洛可可派大師布雪、巴比松派的科羅、印象派的雷諾阿、塞尚、盧梭、高更等多位重量級藝術大師作品,與觀眾分享法國風景繪畫的靜謐優雅。

  《草地上的午餐》動起來了!特殊投影讓民眾宛如身歷其境

  為了回應台灣民眾對“普希金博物館特展”的期盼,普希金博物館副館長塔特楊娜波塔波娃(Tatyana Potapova)特地來臺參與開幕記者會,並親自為與會嘉賓及媒體朋友導覽解説《草地上的午餐》,帶領大家一同進入畫中的靜謐與愜意。另外主辦單位特別在畫作旁設計了一座光影投影,畫面中可以看到落葉紛紛,畫中人物全都動了起來,栩栩如生,讓觀展民眾猶如置身於19世紀的楓丹白露林中。

  19世紀也流行“一箭穿心” 莫奈《草地上的午餐》悄藏愛意

  莫奈《草地上的午餐》是受馬奈的同名畫作所啟發,不過最終完成作品因為過於巨大而損壞,現存奧塞博物館,普希金博物館所收藏的這幅尺寸較小的完整版畫作讓人們得以一窺全貌。這幅畫作同時也藏著莫奈的熱烈情感,當時莫奈正和未來的妻子卡蜜兒陷入熱戀,因此一直到1879年卡蜜兒因病過世為止,幾乎每一幅畫中都會有她的身影,《草地上的午餐》當然也不例外。如果眼睛夠犀利,還能在右邊的大樹榦上,看到莫奈描繪出俏皮的“一箭穿心”圖樣,顯現他對卡蜜兒深刻的愛戀。

  台北故宮指出,展場中眾人注目的畫作《草地上的午餐》是莫奈26歲時畫的,雖然它有數個不同版本,但普希金博物館這幅是現今唯一完整版作品,過去從未來過台灣展示。這次展覽一次集結包含莫奈、雷諾阿、盧梭等在內等48位藝術大師畫作,更首度將《草地上的午餐》搬運來臺,希望可以在聖誕節和新舊曆過年期間為眾多觀賞者帶來豐盛的藝術饗宴。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將於2018年11月17日至2019年2月17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舉行,喜愛印象派畫作的觀眾朋友可以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