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外漂族”講述拒絕返鄉求職的幾大理由

2018-11-15 20: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5日消息(記者 林霞 朱新宇)對於背井離鄉隻身在大都市闖蕩的人來説,碰上薪水不漲、生活開銷飛漲的窘境,究竟會不會選擇返鄉求職呢?近日,根據台灣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目前台灣勞動力人數達1189.6萬,其中離開家鄉工作,屬於“外漂族”的比例,平均佔38.6%。

  調查顯示,對目前離鄉勞工來説,不曾有過返鄉念頭的原因主要包括:目前工作地點的跳槽機會較多、工作還算穩定、滿意目前的職務、滿意從事的行業、滿意目前的薪資待遇、工作升值機會較多等。對此,記者採訪了幾位來自台灣不同縣市目前在台北就職的年輕人,分別講述了他們拒絕返鄉求職的理由。

受訪者Benson

  今年26歲,來自花蓮的Benson告訴記者,家鄉花蓮主要以觀光業為支撐,近幾年因受陸客大幅減少的影響,餐飲、民宿、遊覽車等相關行業均不景氣,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而台北作為各大企業總部的聚集地,就業機會和薪資水平遠高於花蓮,因此只好離開家鄉到台北發展。

  來自高雄的Kevin,畢業後就獨自到台北打拼,成為一名業務員。他坦言,相較于高雄他更喜歡台北的快節奏,更重要的是長期待在家人身邊,他擔心自己會變成處處依賴家裏的“媽寶男”,很難培養出凡事靠自己的獨立個性。

受訪者華華

  今年25歲,家住台南的華華告訴記者,本不打算離開家鄉的自己,無奈畢業後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輾轉一年後到台北才找到專業對口的人力資源工作。她説,在大城市工作雖然壓力較大,生活成本業較高,卻可以積累一定的職場經驗。希望自己趁年輕在北部努力打拼,退休後再回台南家鄉養老。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想要吸引離鄉遊子回來,台灣各縣市政府要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企業進駐,同步提高勞工薪資水平。同時引導當地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向精緻化發展,從而留住青年人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