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 直擊「去中國化」歷史 馬英九支持臺學者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

2018-10-25 16: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臺灣網10月25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今天(25日)係臺灣光復紀念日。由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臺師大東亞係退休教授潘朝陽、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育連署發起人暨嘉義大學應用歷史係教授吳昆財發起的「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希望推動歷史「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的方式,讓臺灣學子們能接受一種可大可久的歷史教育,而非受宰制於意識型態。

記者會(你好台灣網 圖)

  週知,臺教育部門日前通過將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區分成臺灣、東亞以及世界三個部份,並將中國分域放在東亞架構下呈現,意味中國史不再單獨存在。面對民進黨當局粗暴的作為,馬英九表示:「如此一味的去中國化,不僅不符史實,也將使臺灣本土文化喪失其根源和支柱。」

馬英九(你好台灣網 圖)

  對於在任時期的課綱爭議,馬英九説:「雖然在我任內遏止了歷史課綱‘中國史’的‘量變’,但為了社會和諧與謀求最大共識,我們對於修改課綱較為謹慎、溫和,沒有像民進黨那樣採取蠻橫的手段,也因此有部分先進對我感到不滿,認為我未能完全撥亂反正。我深自檢討,過去處理的方式確實是有可再加強之處,對於我的努力不夠,我也在此表達歉意。」

潘朝陽(你好台灣網 圖)

  潘朝陽認為,選擇在臺灣光復紀念日舉辦這樣的活動,意義重大。「二十多年來,在臺灣説‘我是中國人’好似很奇怪」,所以變成説‘我是中國人,又是臺灣人’。但其實,我們就是中國人,這是毫無異議的。」他指出,「歷史教育不僅僅是傳播知識,也具有倫理教化及構建認同的意義。因此,歷史教育需要有主義指導,需要讓民眾認識自我文化內涵。」

  潘朝陽強調,「二十多年的‘臺獨’教育謬誤把‘臺灣史’和‘中國史’對立起來。但事實是‘中國史’裡包含著‘臺灣史’。所以,今天我們必須要正面積極的把真相説出來。我們推動「新三自運動」,就是要説明我們的歷史是‘在中國觀點下的臺灣史’,而不是‘和中國對立的臺灣史’。」

吳昆財(你好台灣網 圖)

  吳昆財認為應從量變、質變、假學術與多元文化之名的觀點,反對新課綱上路。他説:「基於臺獨建國意識的作祟,從李登輝以降的綠營當局,無時無刻不在巧立名目,試圖從各級歷史教育上,遂行去中國化工作。對於不顧客觀的史實,強行割裂臺灣人民賴以生存、豐富而偉大的歷史淵源與傳承,我們認為萬萬不可。」

  據瞭解,「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會以互聯網方式發布講義,並建立和發布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網站,未來還將集結出版書籍。吳昆財表示,「全世界都一樣,教育需要透過當政者的公權力。但是我們希望民間先補充、先傳播,希望成為傳播中華歷史的中堅力量。也期待下一屆的當政者會調整、會採用。」他堅定地表示「做不一定成功,但不做一定不成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