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級地震

2018-10-23 16: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23日消息(記者陳偉建、梁曉蕾)23日中午12點34分在台灣東部海域,花蓮縣東方外海104.2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0的有感地震,深度31.3公里,除屏東外全臺有感,也是今年第二起規模6的地震。最大震度3級,包括宜蘭縣武塔、宜蘭市,新北市五分山、台中市烏石坑。2級的有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東等地,南部的台南、高雄等地則為1級。

  臺氣象部門的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表示,地震的原因是常見的板塊運動,即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所致。至於台北、新北地區大都是2級,並不算大,但因搖晃時間長達18秒,所以民眾很有感。

  吳健富説,地震發生後,通常會向外散發高頻波與低頻波兩種震波,高頻波每秒晃動頻率密集,但因地震位置距台灣尚有100余公里,高頻波沿途已被地層吸收殆盡,只剩低頻波傳遞到台灣。而低頻波的晃動頻率較小,但擺蕩幅度大,加上台北的盆地效應,以致民眾感覺很搖晃且搖很久,其實震度並不大。

  地震發生時,記者所處的台北市明顯感覺到建築物搖晃及室內吊燈、書櫃等物體的搖擺傾斜。

  稍後台電發佈消息表示,各核能電廠都安全運轉、機組設備正常;至於輸配電系統部分,各地供電與配電系統也都正常。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許增如説,並未接獲廠商任何損害通報,業者生産營運並未受到影響;晶圓代工廠聯電表示,竹科廠生産營運未受到任何影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