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上海,黃熙文十年熱血磨一劍《上海大少爺》長篇漫畫問世

2018-09-28 20: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8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我從小喜歡上海,上海灘、百樂門等,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東方巴黎的美譽深深印在心裏。17歲時因為受到徐克電影《夜來香》的影響,很迷戀老上海的氛圍,於是有了以上海為主題的創造衝動”。來自嘉義的漫畫家黃熙文,傾心十年創作的新力作《上海大少爺》長篇漫畫書28日下午在台北敦南城品書店舉行作品發佈會。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黃先生對時下經濟繁榮、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的新上海充滿了期待。

黃熙文先生(你好台灣網 圖)

  黃熙文曾在1990年代以“雷克小子”漫畫文創商品風靡全臺,從那時起,他一心想要成為漫畫家,不過在33歲那年,受到父親的感召接下家業,成為和氣藥品公司二代接班人,知名商品為“十八銅人行氣散”、“鳥頭牌愛福好”;因為對於漫畫的熱愛依然不捨,於是開始過著一半董事長,一半漫畫家的日子,堅持著自己的夢想。

  他向記者表示,創作動力源於當時熱播的香港電視劇《上海灘》,17歲那年受到徐克電影《夜來香》的影響,很迷戀老上海的氛圍,就想畫的長篇漫畫《上海大少爺》劇本,遂在2008年時開始構思,進行老上海資料蒐集、場景考察、劇本編寫、人物設定,企圖打造一部“紙上動畫電影”,同時為當代台灣漫畫創作提供另一種模板。

  黃熙文表示,對我而言,公司的經營是最重要的,畫漫畫是興趣。包含交際應酬,都以公司為主,這樣我才有資格去畫漫畫。所以我的工作室就設在公司,因為公司不是一整天都很忙碌,我就可以利用空檔每天5個小時的時間來畫圖。

  十年磨一劍的堅持,逐夢踏實。黃先生説,漫畫家的生命,是因為作品而存在,而所有的堅持,都來自單純的“初心”。

作品發佈會(你好台灣網 圖)

  黃熙文新作《上海大少爺》鎖定在1929年,這時的上海,人稱“十里洋場”,金融工商與城巿建設急遽發展;摩登女郎開始出沒電影院、舞廳、咖啡館;流行歌曲《毛毛雨》、《桃花江》、《天涯歌女》、《何日君再來》由此席捲整個中國。然而,流光溢彩的背後,外國租界、地方幫派、華界警察等勢力互相較勁,自清朝以來未曾斷絕的毒品鴉片,亦在此時茁壯,上海成為當時毒品交易重鎮,利益勾結牽扯出金錢與權力的黑暗遊戲。

  《上海大少爺》即以這個艷麗與污穢並存的魔都為背景:毒品販范老闆在一次黑吃黑的滅口案中成為犧牲品,讓獨生女范瑛奇一夕之間面對人性的現實與殘酷。由於案發現場位於法租界,地理位置敏感,上海警方查案不易,情急之下只好雇用獎金獵人——“大少爺”冼小冬。為了偵破命案,冼小冬以誠意説服范瑛奇合作,兩人經歷一連串的冒險之旅,在一頁頁的漫畫裏遊走民初上海的街道屋宇,幫派火拚、警匪追逐,夾雜著年少的初戀滋味,彷彿在音樂聲中,觀看一齣百老匯歌舞劇。

  於是,《上海大少爺》在創作過程有了背景音樂,非常自然而然地形成。漫畫書預購附贈的EP三首單曲,有熱情強悍的Hardcore搖滾樂風,也有帶點Grunge復古味道、掙扎又頹喪的插曲,以及抒情堅韌的感情。

  十年磨一劍的創作《上海大少爺》,黃熙文一步步的將漫畫/音樂/公仔/動畫凝聚一氣。他要嘗試,一個漫畫故事,到底可以走多遠!

《上海大少爺》(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