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傳承道統 台灣各縣市舉行祭孔典禮

2018-09-28 14: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8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也是台灣地區教師節。台灣各縣市均依循古制、行禮如儀,如期舉行祭孔典禮。

台北祭孔典禮

台北祭孔典禮

台北祭孔典禮

  本台記者今日在台北祭孔大典現場了解到,該祭典從上午6點隆重登場,依據三獻古禮,維持祭孔大典之文化傳承,展現尊師重道之中華禮儀。出席活動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儒家思想是中華文化的中心,我們會把中華文化作為重要的文化資産,繼續推動社會發展。”

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

  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儒學是中華文化的主要部分,可能因為在生活中如空氣一般自然存在,年輕人沒有特別關注或明顯感受到。希望透過孔廟舉辦的祭孔、讀經等推廣,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並了解自己所擁有的傳統文化。”他還表示,每年除了祭孔,孔廟還配合節慶事件節點舉辦農曆春節“走春”、考試季“祈福”以及日常講座、讀經活動等等。

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秘書長蕭義焜

  “如果捨棄中華文化,那我們的後代子孫還要學什麼呢?我認識的兩岸成功企業家、領導人,都有共同信念,沒有一個不孝順。”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秘書長蕭義焜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都是在中華文化情懷下熏陶出來的炎黃子孫。今天參加孔廟釋奠典禮,是對於孔夫子2568年週年的緬懷,對我們自己來講是慎終追遠、道統傳承。希望後代子孫能夠學習孔夫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做人沒分別心,平等對待,德信方能傳承。”

  因為多年參與兩岸傳統文化交流,在蕭義焜看來,兩岸傳統文化傳承各有所長。他説:“現在看得出來,大陸從政策面到民間都很重視文化的傳承,從普及教育到高等教育,全民動員學文化,雖然可能還不是那麼深入,但看得出真是有心。台灣現在沒有那麼隆重的推行,但是因應過去的推廣已潛移默化於民眾的舉止言談中。”

  據悉,台北孔廟舉行的祭孔大典稱為“釋奠禮”,採用目前台灣地區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共三十多道流程,其中的“三獻禮與飲福受胙”是儀式的核心。整套儀式從流程到祭品,講求排列層次對稱關係,其隆重性使得儀式具有條理秩序之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