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8成台灣青少年暑假期間宅在家

2018-09-27 07: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7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今年暑假已結束,島內的青少年假期過得如何?台灣金車文教基金會26日下午公佈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的年紀越大越不滿意暑假生活,半數學生覺得今年暑假很普通,其中以初中、高中生的快樂比率偏低。調查還顯示,有近8成的青少年宅在家,其次則是去補習班;此外大多數人選擇打電玩、看電視,從事運動的僅佔不到6成。

  至於青少年暑假都去哪?根據調查顯示,家與補習班是青少年最主要的休閒場所,有7成9的青少年暑假會宅在家,其次則是去補習班或課輔班,約佔4成4。進一步分析發現,青少年隨著年紀越大,喜歡宅在家的指數越高,包括高中生達8成9、初中生為8成2、小學生為6成8。

  青少年暑假從事的休閒活動中,居家類佔7成7,包括看電視、在家聽音樂、看影片、打電玩、上網聊天;其次為運動類佔5成4,如籃球、棒球、羽球、其他球類運動、游泳、慢跑、直排輪、騎單車、跳舞;第三名則是娛樂類佔約5成,如到KTV唱歌、看電影、逛街、參加音樂會及到遊樂園玩等。

  此外,有7成多的青少年暑假沒參加住宿型夏令營、僅1成多的學生參加單一營隊,7成家長平均花費在一萬元以內,半數則花費不到5000,安排子女出國旅行或參加國外營隊約佔2成。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蕓總幹事表示,分析青少年未從事休閒活動的因素,發現有3成認為課業壓力太大,4成提不起興趣,只有5成青少年認為父母關心他們暑假生活。她呼籲,休閒技能需從小培養,建議家長常帶孩子到戶外爬山、跳舞、游泳等,養成正確的休閒觀念,也可選擇公益服務或帶孩子走讀探索大自然、人文歷史,達到寓教于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