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貿會關注大陸市場通路新變化 解析大陸城市消費新型態

2018-09-26 17: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6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為讓台灣企業更好的了解大陸內需市場發展趨勢,台灣外貿發展協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陸市場通路觀測成果發表列車”第三場活動,解析大陸新一線城市消費形態。

發佈會現場

  台灣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表示,“大陸是我們第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1到8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地區的出口額已超過905億美元,佔台灣出口總額41.1%,持續呈現正成長。”因此他認為,讓台灣的企業了解大陸市場,才是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商業命運。

臺貿促會成都代表處呂寬永

  臺貿促會成都代表處首席代表呂寬永紮根台灣與大陸西部交流三年有餘,他尤其看好“一帶一路”倡議的宏觀戰略提供給台商的發展機會。他對本台記者採訪表示:“大陸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後,西部的重要性每天都在增加。我們希望台商‘立足大西部,放眼一帶一路’,台灣廠商跟大陸結合絕對會發揮1+1大於2的效果。”

  呂寬永同時指出“很遺憾:目前台灣的廠商有很多産品都賣到歐洲去,但他們還不是太懂得掌握大陸‘一帶一路’的各種機會,很少有台灣廠商會懂得運用大陸推動的‘中歐班列’運輸方式。我現在要求我的同事要多了解這方面的信息,提供給我們的台商。另外,我個人在明年年初會跑一趟新疆的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口岸,實地了解他們的運作流程,幫助台商更好的掌握大陸西部市場、更好的走上‘一帶一路’。”此外,呂寬永也提到大陸目前內銷市場的消費升級所帶來的一些新的商業模式,他還強調了大數據運用在大陸市場當中的作用。

  而同樣關注大陸消費升級的還有來自臺貿促會青島代表處的首席代表張瑞鴻。近年來,張瑞鴻引薦了山東、河南及山西等多省逾兩百位考察嘉賓,他表示“其中大部分是通路商,需求大部分是快消品,文創産品和食品、健康保健品;另外就是機械設備、汽車零配件、遊艇等等。”

  張瑞鴻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和大陸消費者一説這是台灣産品,他們很容易就接受了。但現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産品也進入大陸市場,消費者開始會考量CP值有多高。所以我們也在和台灣廠商強調大陸整個消費趨提高了、升級了。每次交流前,我們都要和他們一直強調:要提升自己産品的競爭力,不能用以前的眼光來看大陸消費者,要多去認識他們的需求在哪。”

成都王府井百貨總經理助理季欣

  來自大陸的零售代表、成都王府井百貨總經理助理季欣受訪時也表示:“隨著大陸近年來的消費升級,消費者越來越關注食品的健康安全、産品中的文化屬性等等。”她指出,也因為消費者的選擇越來越多,歐美産品、日韓産品也不同程度的對台灣地區的産品形成了衝擊,“消費者現在很在意産品的差異化。我也希望通過現在大陸的消費升級,讓台灣的商品也能夠有一個升級的過程。”

主辦方現場提供的介紹大陸市場的書籍

  據悉,今天的活動分為上午的主題演講和下午的“一對一商機媒合洽談會”,主題演講由臺貿會成都、青島、廈門代表(聯絡)處代表依據《淺析中國大陸大西部市場現況及商機展望》、《山東、河南及山西新型態通路發展概況》、《中國大陸智慧新零售》等主題發言。今天之後,相關的媒合活動還將持續在台灣中南部城市舉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