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看好大陸在「中美貿易戰」的中長期表現

2018-09-26 16: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26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中美貿易戰進入全新階段。台灣專家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好博弈中大陸的表現,認為「從長遠來看的話,大陸應該還是可以站著一個不敗之地。」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湯紹成用“合則兩利,鬥則兩害”來形容中美貿易關係。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預估,“這不是一個短期貿易戰,而是一個中長期的貿易戰。目前來看,中國大陸的態度是比較強硬的,一方面恢復談判,一方面發表《白皮書》;另外,還在美國媒體投放廣告。美國為了中期選舉而做的貿易對抗,中國大陸也不會選擇軟姿態,只可能會越來越拉高姿態。”

  分析美國不依不饒的加碼升級貿易戰爭的原因,陳德昇指出“中國大陸如果按照現行「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模式走下去,肯定會超越美國。美國在這個節骨眼上,會採取一些強制性的措施,所以不斷的加碼升級,比如新加碼兩千億美元的商品清單。”

  湯紹成指出:“美國是主動,中國是被動。”他分析認為,特朗普的做法是想用經濟議題,填補自己的政治漏洞。他説:“特朗普現在在國內政治這塊碰到很大的問題,可以説一上臺就出狀況,比如和俄羅斯的關係搞不清楚等。所以,他想用經貿議題來獲得選民的支持,使得他政治上的漏洞缺陷能夠得到掩蓋,使得中期選舉能夠有好的表現。”

  受訪的專家均認為,特朗普的作法不明智,損人不利己。湯紹成説:“我認為,不按常理出牌是一種兩害的作法。這樣做的話,中國産品到了美國加稅,産品到了美國價格上升,受害的是誰?還是美國民眾。他的這個做法,選舉過關、物價上漲,可能還牽涉到股票波動。”

  陳德昇:“美國消費者一定會受到一些傷害,這個可能也要看看十一月美國選舉的結果。當然美國一些大企業和消費者可能會受不了。但美國核心還是對匯率有興趣,他在逼迫人民幣升值走「廣場協議」的路。”

  提到應對策略,湯紹成説“只要穩住陣腳,大陸還是有機會的。第一,這些本來賣到美國的2000多億的産品,疏散一些到別的地方;第二,像人民幣貶值也是一個應對的方法;第三,內銷市場把貨品消化掉。把傷害降到最低,我覺得可以撐過去。”他還指出:“大陸也不是沒有籌碼。比如説,高端芯片最大市場在中國,如果不讓你高端芯片進入中國市場,所有生産高端芯片的公司都得股票崩盤。”

  陳德昇也認為,“大陸無論是從心理準備、還是實際操作,都要做出更積極的應變作為。要和老百姓説明關鍵時期的政策觀念,要守住、站穩底線。對內部市場,提振內需、加強社會穩定、加速建設都是必要的。同時,對外還要爭取更多的同盟者,在外交經濟上能夠找到替代市場。”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