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文名家台北開講 詮釋中華文化之傳承創新

2018-09-18 19: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臺灣網9月18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 以「傳統文化與藝術創作」為主題的「兩岸人文名家講堂」今日(18日)在台北開講。活動匯聚兩岸人文名家,分別從民間藝術、文學、非遺、新聞傳播等角度,向臺灣青年和社區民眾詮釋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深遠意義,暢談中華文化。

  活動主辦方之一的台北市文經發展對外交流協會項目負責人黃麒叡受訪時表示:「這次邀請到這麼多大師來臺,希望能讓更多青年學子得到中華文化方面的資訊。」他還指出,「今年7月,我們帶了一批大學生到北京參觀,走訪故宮,感覺到目前在臺灣中華文化越來越單薄。那希望有這樣雙向交流的機會,把傳統文化、還有古老的東西,重新詮釋,讓青年人看到。」


活動承辦方代表黃麒叡

  活動主題演講《燕京八絕與宮廷文化》的演講人、清宮造辦處第六代傳人、北京燕京八絕協會常務副會長柏群受訪時表示,「‘燕京八絕’作為一種宮廷技藝,是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築史,在文化和非遺技藝中的一種重要體現。而宮廷技藝和宮廷文化又是一種濃縮的中華優秀傳統。所以,我們這次特別向咱們臺灣的同胞展現我們‘燕京八絕’國粹技藝,是想通過‘燕京八絕’這樣精緻的作品,把我們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在兩岸之間進行相護交融、相互促進、共同進步、和諧發展,共同創造我們中華民族更加光輝、燦爛、亮麗的名片。」

  活動主題演講《漢字與文化》的演講人、台北教育大學孫劍秋教授則表示:「我們的文化要兼顧傳統、要溯源。漢字的源頭就是甲骨文,所以我的演講從甲骨文談到大篆、楷書等,這是漢字血脈相連、不能斷的演變歷史。就像我們兩岸的文化傳統也是一樣的,也應該相連。」他對本次活動的舉行大為讚賞,他説,「我覺得受邀參加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因為很多的文字、文物和文化兩岸都相通的,但各有特色。今天帶來的很多特色,比如臺灣罕見的‘燕京八絕’‘宮廷文化’,我覺得能瞭解到很幸福啊。」


兩岸非遺傳承人互贈紀念品

  除上述兩位兩岸文化專家以外,現場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沙馬拉毅講解了《彝族傳統文化與現代化》;愛音斯坦FM創始人解常松分享了《愛音斯坦聆聽歷史的聲音》,國孔子基金會文化大使徐國靜分享了《千年創意—月亮中華》,臺灣政治大學教師楊曉菁分享了《古典小説與劇本創作》等。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