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孫中山思想及行誼研討會舉行 兩岸學者共探孫學對當代影響

2018-09-16 13: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臺灣網9月16日台北消息(記者 陳偉建 梁曉蕾) 由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與華中師範大學近代史研究所發起的「第一屆孫中山思想及行誼研討會」,今日(16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兩岸學者共同探討孫中山學説在政治、經濟、社會各領域對當代的影響。


邵宗海

  本屆研討會主持人、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受訪時表示, “兩岸孫學研究各有不同,可以互補。大陸研究行誼,也就是發展歷程;臺灣偏重思想。兩岸應該把孫學的行誼和思想結合起來。”

  就兩岸孫學研究對兩岸交流的現實意義,邵宗海認為“習總書記提出的兩岸心理契合,關鍵點在共同信仰。孫中山可謂兩岸之間爭議最少的一位先生,也是爭議最少的一個議題。所以,如果能借助孫學這個橋梁,將兩者連結更緊密,心靈上的契合也就更緊密。”

  邵宗海還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時所説,孫中山是「踐行‘中國夢’道路上最不應被忘記的人」、「 踐行‘中國夢’值得海峽兩岸共同懷念的人」,並指出,“現在我們看到中國共産黨已經完全把孫中山絕大部分的思想實現了。”


馬敏

  參加本次研討會的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馬敏也指出“孫中山當年很多的夢想,現在大陸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都已經實現了。”他説:“孫中山當年的實業夢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最大公約數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此,兩岸學者憂很多共鳴。在此基礎上,兩岸有很多共同的事業要做。”

  馬敏還對照分析了孫中山當年提出的「實業計畫」和大陸目前經濟建設的成績,他強調“我們在港口、鐵路、公路等建設方面,都是領先世界的。我覺得,我們從孫中山實業思想上,可以汲取很多寶貴的歷史財富,可以把他繼續發揚光大。”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