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辭世 享壽87歲

2018-09-12 13: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沈君山先生
    你好台灣網台北9月12日消息 (記者 陳偉建、梁曉蕾)被稱為“台灣四公子”之一台灣清華大學原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于日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病逝于台灣新竹馬偕醫院,享年87歲。

  沈君山生於1932年,美國馬裏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于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于普度大學。19941997年間任清華大學校長。

  沈君山畢生奉獻清華,理工聞名的學校發展成通識教育領先兼具人文學風的國際知名大學先生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被譽為“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

    沈君山曾于1999年、2005年曾兩度缺血性中風,20077月傳出第三次中風,經治療後於20081月有些許好轉,此後長期處於昏迷狀態。

    沈君山有兩段婚姻,1973年,沈君山回到臺後與在美國的妻子離婚。第二任妻子為曾麗華,兩人在1989年結婚,生有一子沈曉津。

  資料顯示,沈君山的父母皆是著名的農學專家,父為沈宗瀚曾任台當局原農復會主委。沈君山1955年自台灣大學取得物理學士學位之後,赴美國攻讀馬裏蘭大學物理博士學位。

    沈君山文武兼備,加上家世顯赫,故曾被稱為“台灣四公子”之一(另三人為連戰、錢復、陳履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