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在台北舉行

2018-09-03 21: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3日消息(記者陳偉建、梁曉蕾)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暨開羅宣言75週年,當日“1895~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與“鐵證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檔案展”,雙展聯合在台北舉行。

  “1895~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以蘆洲李家、霧峰林家、兩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蕭家、大龍峒陳家等島內大家族抗日曆史為線索,用大量珍貴歷史圖文資料,展示了台灣人民救亡圖存的英雄事跡。                                                              

                                         

                                                                     海峽論壇總編輯王曉波

  促成展覽舉辦的海峽評論總編輯王曉波向記者介紹了辦展的初衷:第一,我們要讓台灣人民知道,當時台灣人民有這樣英勇抗日的歷史,而不是李登輝;第二,我們要讓大陸人民知道,台灣有這樣一段英勇抗日的歷史,而不是李登輝;第三,將來中國統一,大陸人民再不會對台灣抗日曆史陌生。所以,我們還不僅推動成立基金會,還推動成立“盧溝橋抗日紀念館台灣人民抗日部分”。恢復台灣人民愛國、抗日的歷史記憶,讓大陸人民理解台灣人民愛國抗日的歷史。如果台灣人民都能理解而且接受愛國抗日的話,統一還有問題嗎?但是長期以來,執政當局都沒推動,且不太願意強調這段台灣的歷史,到了李登輝、民進黨執政之後,乾脆扭曲這段歷史。所以,我們要把這樣的歷史讓台灣人民了解,恢復台灣人民愛國意識。

                                         

                                                                 抗日將領李友邦之子李力群

  在“1895~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中,新北蘆洲李家的李友邦將軍,曾在大陸創設四所台灣醫院,並領導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對日抗戰。他認為沒有祖國,台灣不可能守護。蘆洲李家後人、李友邦之子李力群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合辦特展,可以讓民眾了解台灣的抗日曆史,拉近兩岸的距離,為統一奠定基礎。

  他個人覺得,這個特展意義相當好。第一,八年中華民族抗戰肯定有台灣,台灣參與抗日有了歷史的展現;第二,我們台灣抗日,不是在1937年後,也不是在1921年“九一八”,而是在1895年台灣人就開始抗日了。所以,今天這個展覽,就是敘述1895年以後台灣抗日的(歷史),然後與大陸合在一起辦,是相當好的一個勾聯。我父親1924年6月,到了廣州加入黃埔軍校,然後1945年回到台灣,在大陸參與抗日21年。21年從事保衛祖國、收復台灣,他一直堅持這個理念。如今,大陸領導發了很多惠及台灣民眾舉措,如居住證、投資補助等。兩岸如果照這樣繼續發展,兩岸民心會結而為一,民心結而為一就會統一。

  同時展出的“鐵證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檔案展”。

  首次在島內展出了1945年8月,日本關東憲兵隊在投降前銷毀大量侵華檔案,1953年11月,這批檔案得以重見天日,並於1982年移交吉林省檔案館保存。2014年,吉林省檔案館公佈了其中的部分檔案。這些日軍自己留下的侵華鐵證,還原真相,反映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的不屈歷史,也有力地回擊日本右翼勢力歪曲、美化侵略歷史的荒謬言行。

  出席雙展開幕式的前台灣領導人馬英九也就島內人民抗日曆史及慰安婦史跡紀錄等內容進行了專題演講。

  這次展覽由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吉林省檔案局、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聯合舉辦,展至9月7日結束。

                                           

                                                                  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做專題演講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