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創新獎揭曉 兩岸參賽青年注重人文關懷的趨勢趨同

2018-08-31 07: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8月30日 台北消息(記者 梁曉蕾)邁入第十八年的創新設計競賽「光寶創新獎」30日在台北揭曉得獎名單,技術組由台灣中山大學「多功能軟性智慧窗戶薄膜」獲得。

  據了解,本屆共計超過1,300組作品角逐大獎,大陸包括天津美術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武漢理工大學等學校團隊報名參賽,作品佔入圍一半。

  競賽主辦方光寶科技公關處長王玉玲表示,兩岸競賽作品都越來越關注人文關懷。“我們注意到一個趨勢:從2006年開始,很多參賽的選手是來自於大陸的同學或者是青年工業設計師。我們很高興讓兩岸有這樣一個交流機會,也讓大家有同臺競技的一個表現。近年來,我們發現台灣和大陸學生有共同的趨勢,就是他們對人文的關懷。我想這也是因為現在全球老人化比例越來越高,所以不管哪的學生對於這些問題的關懷都是越來越注重。”

  憑藉「防褥瘡智慧清壓護理床」獲得設計組銀獎的上海慕白創新諮詢公司負責人楊旗航在多年的交流中感受兩岸選手的差異越來越小。他説:“在設計上的思維還是有一些不同,幾年前我會覺得非常的大,但是今年的感覺稍微小了一點。台灣的學生會在人文關懷的細節思考更多,大陸會狂熱在技術和設計的結合創新。我覺得各有韆鞦,有時候技術是推動變革的關鍵因素,但是我覺得人文思考、對於人性的觀察是我們要多關注的。像剛才台灣選手説的也很好‘希望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世界’,我想這是所有的設計者內心的一個法則。”

編輯:張騰陽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