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台胞持續點讚“居住證”:用腳投票

2018-08-22 09: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22日消息(記者 亢霖 王宏宇)大陸日前宣佈,將於91日起正式實施《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進一步便利港澳臺居民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使他們能夠在居住地,享受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 

  連日來,島內輿論、專家學者和經常往返兩岸的台胞台生,持續就此展開熱議,評價積極。 

  來自台南的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經濟學系主任林承鐸發文説,大陸的相關政策設置,不會讓台灣民眾陷入兩難。“以後進出大陸使用台胞證,在大陸生活就用居住證,體現了大陸對臺工作的用心。” 他表示,經過改革開放,大陸經濟有了較大變化,從被動轉為主動,給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提供更廣大的舞臺,“這對台灣的磁吸效應可能進一步擴大”。 

  在京創業的台灣青年(北京)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臺總經理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則表示原本的台胞證是“宜行”現在這個居住證是“宜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可以(讓台青)用腳投票”。 

  來自台灣的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許晉銘,則從日常生活的角度解讀説,“‘18碼居住證’,對於我們在大陸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他介紹,大陸過去有一些系統,沒有辦法輸入台胞證。“如果有了‘18碼’,對於我們使用叫計程車的APP、外賣、看電影的會員註冊等,這些生活上的便利就可以基本解決”。 

  “這代表同等待遇的進一步深化。例如基本社保、醫保,都適用當地同城待遇 ,可以便利台胞更深入融入當地”。清華大學台灣博士生羅鼎鈞説,“以後有居住證就方便了,台灣同胞在大陸各地生活都無後顧之憂,我覺得非常棒!”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