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説青年培養皿”期中分享,台灣高中教師暢談小説教授經驗

2018-07-31 08: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7月31日消息(記者王宏宇、亢霖):“小説青年培養皿” 計劃期中分享會30日在台灣師大附中舉辦,該計劃由台灣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導,旨在扶植推廣小説教學,培養文學新人。分享會以“小説課,怎麼教”為主題,邀請來自台灣各中學的高中教師介紹小説教學經驗。

  北一女中教師高志駿表示,小説非常適合開設高中特色課程。她認為,焦點討論法能引導學生發掘對事物的感受,適合藝術品的討論。“你看到和感受到什麼?必須尋找你的解釋並做出詮釋,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詮釋,沒有標準答案,小説也是如此,是開放的、有各別私密的經驗。”

  教師陳麗明表示,長篇小説有足夠材料,讓學生可以找到有共鳴的文句能宣泄情緒,有學生甚至還沒開始讀小説,就先向她哭訴半小時。她介紹經驗説,為鼓勵學生讀小説,她特別找籃球隊的同學一起閱。學生坦承小説其實並不難讀,甚至分享許多有共鳴的句子,讓她大受感動。

  “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藍恭旭表示,小説是一切敘述的源頭,為幫助高中生理解並閱讀小説,基金會免費提供小説給教師進行教學,雖會派人至教學現場觀摩,但不干涉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沒有要求同學繳交報告。 透過教學社群、工作會議,進行教學分享、校際交流等方式,讓小説出版後能和教育現場連結。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