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大陸聯結?龐建國:台當局沒這本事了

2018-07-20 17: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龐建國(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7月20日消息(記者 亢霖 王宏宇)兩年多來,台灣方面切割兩岸的行徑不斷。但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受訪指出,蔡英文仍提不出台灣新的發展路徑。而提不出的原因也很清楚:先天的條件、後天的演進,都對台灣形成了約束。

  他列舉,先天方面,首先,台灣是小規模經濟體,市場規模不大。其次,地理位置上最近的就是大陸。第三,産業發展的交易成本,牽涉到文化背景。台灣與大陸文化背景最近。

  “後天的演進也已經讓兩岸的發展密不可分”。龐建國接著分析,島內上市公司77%以上有在大陸投資;台商投資大陸已形成聚落和人脈網。儘管台灣方面不鼓勵台商登陸投資,但台商自己會計算成本,該去大陸還是會去。台灣要開發島外市場,而大陸現在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這些很簡單的現實,不是台當局能夠逃避或玩數字遊戲就能改變的。

  龐建國指出,當台灣方面欲疏遠、切割與大陸的關係時,兩岸關係的僵持,對台商在島內的後續經營的干擾越來越大。若台商若感到成本效益不划算,自然會離開台灣。“講直白一點,你不跟大陸聯結,在台灣就沒錢賺、經營成本就比較高”。想逆向操作?龐建國提醒,在大陸GDP已經是台灣GDP22倍的今天,台灣(當局)已經沒有本事做這種逆向操作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