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處在20年來最好狀態?都是數字騙局

2018-06-14 16: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消息(記者 蘇伯皓 杜傳)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6月12日出席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閉幕式致詞時聲稱,台灣資本市場的轉型已帶來正面的影響,表現在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等經濟指標,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台灣股市也有亮眼的表現,歡迎外資券商來臺設點或輔導業者來臺募資,也歡迎境外投資人投資台股。

  此言一齣,島內一片譁然,有網友貼出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地區退居17名,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分為“政府效能”、“經濟表現”、“基礎建設”與“企業效能”四大類,而造成台灣排名退步原因,就是這4大類指標全數下滑。

  島內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陳鳳馨分析稱,數字具有欺騙性,蔡英文所説的數字、指標無法反應台灣經濟現在最大的問題——失衡,大型企業獲利不錯,而中小型企業卻不斷傳出艱難運營甚至倒閉的消息,這些中小型企業聘雇人員佔全台灣80%左右,也就讓普通台灣民眾覺得生活越來越艱難,看不到希望。

  她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所説的失業率持續下降也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情,今年1—5月份台灣地區所創造的就業機會約88000個,與以往相比並不算多,但失業率卻在持續下降,其背後的原因實質是因為一方面看不到發展機會,越來越多人離開台灣發展,空出了一些島內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少子化的後果開始慢慢顯現,勞動人口下降,就業機會比勞動人口還多,失業率自然也會下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