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兩岸政策總體檢”座談會

2018-05-21 17: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21日消息(記者 蘇伯皓 杜傳) 521日,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了“兩岸政策總體檢︰蔡英文上臺兩年,兩岸關係倒退10年”座談會。座談會上,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抨擊了蔡英文當局執政兩年來的兩岸政策,他表示,兩岸關係對台灣的重要性可以簡單的表述為:少了大陸的善意,台灣寸步難行。這種情形在經貿領域尤其突出,如果蔡英文當局不肯務實地面對這種處境, 採取適當的作為,台灣不會有出路。


“兩岸政策總體檢︰蔡英文上臺兩年,兩岸關係倒退10年”座談會活動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蔡英文曾經説:台灣不要從中國走向世界,而要從世界走進中國。這是她反對兩岸擴大經貿往來,拼命推動新南向政策主要的原因。但是,稍微懂得産業發展和對外貿易的人都明白,這是政治操弄,不是市場規律,而市場規律是不會因為政治操弄而轉彎的。


龐建國教授在座談會上抨擊蔡英文當局執政兩年來的兩岸政策(你好台灣網 圖)

  龐建國認為台灣是一個規模較小的經濟體,市場縱深不足,無法支撐完整的産業鏈或形成完整的生態係。兩岸之間由於地理距離鄰近,運輸成本低;語言文化相通,交易成本低;再加上大陸的市場規模龐大,成長動能強勁,互補優勢明顯。所以,兩岸經貿關繫緊密是市場規律的要求。這就説明了為什麼台灣40%的出口是輸往大陸,77%的上市公司在大陸有投資。另外,對大陸的出口也是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動力。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比原先預估的數字略高,今年第一季台灣的成長率比去年平均更好,原因就是由對大陸出口增加所帶動。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