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媽育兒調查發佈,呼籲減輕職場母親負擔

2018-05-08 19:3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8日消息(記者 杜傳 蘇伯皓)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對初為人母的幼兒媽媽們應該是很有感觸的日子。5月7日下午,台灣兒福聯盟總會召開“幼兒媽媽育兒感受及政策需求調查發表”記者會。會上發表了“2018幼兒媽媽育兒感受及政策需求調查報告”,這一報告對育有三歲以下孩子的女性進行網絡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升格當媽媽,對一個女性或家庭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改變,自己時間變少(92.2%)、無時無刻挂孩子(72.7%)、也開始注意但孩子相關議題(65.9%)。

活動現場邀請目前育有三歲以下幼兒的母親現場分享心得體會

  調查中,請受訪者以1-100分來呈現有孩子後的幸福與辛苦程度,結果發現幸福度平均有81.6分,平均辛苦度也高達81.28分,整體來看,升格當媽媽對多數人來説是件幸福的事,但同時媽媽們也覺得帶孩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研究顯示,媽媽的幸福感跟經濟負擔感受程度以及家人在育兒上的幫助程度等因素具顯著相關,因此在經濟負擔上覺得叫不沉重,或是覺得家人協助育兒樂多的媽媽會比較幸福。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友善育兒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台灣媽媽們在育兒上遇到的困難,主要分為三大困境,第一困境為職場不友善,第二困境為育兒支持服務不足,第三困境為育兒支出負擔沉重。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台灣當局也接連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催生政策。但「2018年幼兒媽媽育兒感受及需求調查」結果發現,家有三歲以下的幼兒媽媽給政台灣當局的育兒政策打了50分嚴重不及格,也令人擔心台灣的少子化問題是否愈來愈為嚴峻。在生活壓力愈來愈大的現代社會,養兒育女的確是媽媽們「最甜蜜的負擔」,需要很多辛苦和犧牲來成全,但當負擔大過可以承受時,對生小孩就會望之卻步,願意當媽媽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