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莎士比亞戲劇”的昆劇《臨川四夢》在島內舞臺演出

2018-01-03 08: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3日消息 (記者 陳偉建 程莎莎) 2018年新年伊始,著名的上海昆劇團再次造訪寶島,帶來有“東方莎士比亞”美譽的明朝大戲曲家湯顯祖代表作《臨川四夢》。這是中國戲曲演出史上,《臨川四夢》首度完整在台灣舞臺上演出,不僅能滿足島內昆劇迷一窺崑曲的魅力,更可欣賞到上昆三代五班、老中青一流崑曲演員精湛演出。

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

  1月2日,在台北舉行的演前記者會上,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表示,《臨川四夢》是明朝大戲劇家湯顯祖,畢生心血創作而成,不僅是中華戲曲上的巔峰之作,也是世界戲曲作品中的一顆燦爛奪目的明珠。在2016恰逢湯顯祖逝世400週年之際,上海昆劇團偕《臨川四夢》在北京、上海、香港、捷克等城市演出,在世界各地共巡演48場,這次赴臺演出,我們一償缺席台灣的遺憾,併為兩岸文化交流貢獻心力,這讓上昆團員們特別感到興奮。

記者會上表演《南柯夢記》片段

  《南柯記》、《邯鄲記》、《紫釵記》、《牡丹亭》是明代戲曲家湯顯祖筆下的四部作品,反映他的思想與人生觀,由於湯顯祖是江西臨川人,四部作品因此合稱《臨川四夢》。

  過去《臨川四夢》從未在舞臺上完整演出,唯獨《牡丹亭》最為人熟知,有不少昆劇演出版本,其他三部相對演出機會較少。作為大陸最具代表性的上海昆劇團,因為團中老、中、青人才完備,文戲演員之外,武生、武旦、武花臉演員也積極栽培,行當齊全,並致力於傳承傳統與創新,條件俱備,此行《臨川四夢》在台灣上演,一定能讓島內的觀眾大飽眼福。

  除了四場「臨川四夢」,上昆也安排一場經典摺子戲專場,台灣觀眾所熟悉的計鎮華、蔡正仁、梁谷音、張銘榮、岳美緹等國寶級演員都將粉墨登場,陣容空前。

嘉賓與上昆部分演員合影

  上昆第一次造訪寶島是在1992年,之後陸續帶給台灣戲迷多部經典劇目,今年適逢上昆創團40週年,也是他們第十度來臺演出,希望以昆劇《臨川四夢》為契機,加強兩岸文化交流,為台灣劇迷帶來穿越數百年時光,依舊難掩魅力的崑曲魅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