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舉辦開館週年茶會

2017-12-23 09: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3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陳莎莎)坐落于台北商圈迪化街內,台灣唯一的「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22日舉行開館週年茶會。伴隨著低沉的小提琴聲,詩人曾淑美泣聲吟讀為「慰安婦」連花阿嬤而的詩作《望鄉》,提示著在和平環境的人們,勿忘70年前那一段痛苦的記憶。

    「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開館一年來吸引3萬5千人次前來參觀。除了「慰安婦」相關珍貴史料及生命故事的常設展之外,先後推出宛女阿嬤的畫作特展,以及林文貞的「花祭洋裝」紙雕藝術展。一年來共舉辦35場講座,讓「阿嬤家」不只成為「慰安婦」人權運動倡議與教育基地,也教育幫助年輕人認識”二戰”期間日軍對台灣女性侵害的歷史。

會議現場

蓮花阿

蓮花阿的孫子許泰源

    康淑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去年他們參與由韓國發起的「慰安婦之聲」計劃,向聯合國申請將「慰安婦」相關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時,挑選73件台灣「慰安婦」阿嬤們在身心工作坊中創作的藝術作品,提交做為申遺檔案。後因日本政府的的介入,計劃未能如願,但他們會繼續努力。

    她説,由於日本政府對待包含慰安婦的戰爭遺留問題從未認真反省與檢討。“兩岸絕對需要攜手合作,史料的共享、學術界間的交流才能得到更多國際的支持,共同行動促成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及回應”。

 

日本老人山崎孝敏先生

  茶會唯一日本客人,70歲的日本老人山崎孝敏先生,25年前就開始關注慰安婦群體,併為此推動人權運動、呼籲多方關注。一年來,“阿嬤家”的每次活動都能見到其身影。

    他告訴記者,曾拜訪過已去世的“小桃阿嬤”、“蓮花阿嬤”,以及仍生活在花蓮的兩位慰安婦倖存者。時至今日,日本官方對亞洲範圍內慰安婦議題的回避態度讓人遺憾,希望自己的國家儘快反省、道歉並作出賠償。

    配合「阿嬤家」開館一週年,推出了藝術作品與詩文集《勇士與彩虹》,真實記錄過去20多年,阿嬤們從戰爭性暴力的受害者,轉變為自己生命的勇士的歷程,她們在身心工作坊的創作,正是勇士們歷經風雨過後,生命中一道絢麗的彩虹。

    館方還同步于二樓的女力空間推出「勇士與彩虹」特展,展覽內容分成兩個主題。「彩虹人生–彩繪心靈」展出5位阿嬤參加身心作坊時,以吸管沾染顏料創作的「吹畫」作品。5幅作品各自反映出每位阿嬤不同的心境,開朗卻有時感覺孤單的秀妹阿嬤,作品參雜了鮮艷與深沉的色調,而始終無法忘卻日軍惡行的芳美阿嬤,作品則呈現一整片沉重且混亂的黑色與深棕。

    此外,「阿嬤家」一年來透過舉辦「女創力」商品徵選活動,在博物館商店提供7個品牌的女性創業夥伴,産品展示與寄賣的空間,支持創業女性勇敢圓夢。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