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傳媒專家交流互聯網時代下新媒體發展趨勢與合作

2017-12-22 07: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兩岸傳媒交流論壇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2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程莎莎)21日,主題為“數位時代傳播産業發展新思維”——2017年“兩岸傳媒交流論壇”在台北舉行。在交流活動中,兩岸媒體專家、産業人士就飛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受眾習慣改變、自媒體文化盛行、傳統媒體面臨諸多挑戰,兩岸數位媒體發展趨勢及交流合作了提出了各自的見解。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謝靜認為,媒介融合不僅在於渠道和手段的拓展,更是傳播方式的融合。其間有兩方面變化值得注意,一是新聞生産方式的改變,中心化、專業化的生産愈加分散、業餘,生産、傳播、消費的聯絡越來越緊密;二是公共傳播網絡的變化,政務新媒體大量出現創造了更多鏈結,也逐步打破大眾傳播的界限,形成層次更為豐富的公共傳播網絡。她指出,因應傳媒生態變化,傳統媒體需不斷拓展新功能,從內容生産者、銷售者發展成為公共傳播的重要節點,營運整個網絡。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聖芬曾在《中國時報》集團服務近40年,與大陸媒體有著多年接觸經驗。他説,兩岸關係起伏不定、法規與環境的變化等,都是影響當前媒體交流的因素。新時代應發掘新機遇,兩岸媒體可利用科技手段在文化資産整理保存、提升中華文化國際能見度等方面共創品牌。

  在會上,兩岸專家都指出,兩岸在媒體融合方面還僅是淺層次,尤其是廣播、電視的數位化工作仍依據過往經驗作出決策;傳統媒體要轉型,制度層面的及時調整比媒體轉變自身經營方式更加有效;期待産學業界專家的思考能正面影響相關部門決策,讓傳統媒體加速結構轉變、與新媒體融合發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