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詩人余光中病逝 難忘《鄉愁》廣為傳誦

2017-12-15 15: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15日消息(記者 陳偉建 程莎莎)著名詩人余光中14日中午病逝于高雄醫院,消息傳出震驚兩岸文壇。詩作等深的余光中,歷經戰亂流離,飄泊洋海,他將情懷寫就“鄉愁”與“鄉愁四韻”,前者廣為收錄在華人世界教科書,後者被譜成民歌廣為傳唱。在生命最後的一段歲月,站在高雄的西子灣研究室遠眺台灣海峽,鄉愁只在詩人的心裏,“而鄉愁,是無解的。”而余光中的《鄉愁》更被收錄在大陸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本,廣為民眾所熟知。

台灣知名文化學者林谷芳談《鄉愁》的文化內涵(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知名文化學者林谷芳15日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分析了余光中《鄉愁》的文化內涵。他表示,鄉愁在每個地方都會有,但對於家族、種族乃至到國家、民族整個文化體,做一系列衍生的漢文化而言,這種鄉愁更多的可能不是地理概念,而是一個文化的概念。

  在台灣島內,余光中一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護衛者。不論是2005年陳水扁當局提出調降高中教材文言文比例,還是今年台當局教育部門審核有意減少文言文篇幅的新課綱,他都站出來反對。

  作家張曉風也提到,余先生一輩子創作很多詩歌,對台灣現代文學的影響既深且遠,大師級詩人的位置無人能取代。

  余光中在台灣中山大學外文系任教32年,台灣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余教授深受全校師生員愛戴,其不僅是台灣中山大學的“鎮校之寶”,更是藝文界先驅,對中山的貢獻卓越,校方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和辦理後續事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