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擬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 遭強烈反對

2017-12-11 16: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1日消息(駐臺記者陳偉建 程莎莎)民進黨在農漁會選舉失利後,擬修《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為斬斷藍營基層動脈,綠營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操盤修法,近期密集下鄉宣導。

  此次修法引發各界強烈爭議,最大的問題是台當局首度接管水利會的資産,將與民爭地、爭財産。根據農委會的統計,目前全臺17個水利會名下現金達756億元新台幣,轄下土地及水利設施等資産,保守估計也有2000多億元,這些資産中部分來自農民捐贈或無償提供。儘管農委會表示,現金未來會成立作業基金統一調度,土地也將由水利會下轄10個財團法人繼續持有,但在未有任何補償下,主導權就全數交到民進黨當局手中,可預期將引發農民強烈反彈。而水利資源由台當局統一調度,在台當局發展經濟,穩定供給企業用水下,更讓農民擔心一旦缺水,農業用水將優先被犧牲。

  國民黨民意代表張麗善表示,以後水利會長改為官派,只要巴結上面的人就會有位置做,水利會長不會再站在農民立場説話,民進黨是要從水利會下手,未來再剷除農漁會。

  身兼台灣水利聯合會會長的雲林水利會長林文瑞也認為,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是錯誤的政策,台北市七星水利會總幹事顏志斌則強調,大部分會員強烈反對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如果台當局要接管資産,希望能在思考週全後拿出配套措施,才能避免基層不必要的誤會與抗爭。

  無論是農漁會還是水利會,農民投下那一票,考慮的不是藍綠政黨,而是要「為他們解決問題的人」,執政黨不從根本來贏得農民的心,反而意圖倚仗在立法機構的多數席次,企圖用政治手段強取,就算爭得主導權,也失去了民心,恐怕將得不償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