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15日在台北登場

2017-09-16 09: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朱新宇 攝)

  你好台灣網台北9月16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 謝良建)《聆響行歌——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15日晚上在台北舉行,方明、徐濤等來自大陸的朗誦表演藝術家們,朗誦了艾青、徐志摩、劉半農、余光中、鄭愁予等海峽兩岸詩人的20余首詩歌作品,讓在場的觀眾們感受了中華民族優秀詩歌的魅力。

方明朗誦《對衰老的回答》 (朱新宇 攝)

  “就是那一隻蟋蟀,在海峽這邊唱歌,在海峽那邊唱歌,在台北的一條巷子裏唱歌,在四川的一個鄉村裏唱歌,在每個中國人腳跡所到之處,處處唱歌……”大陸著名詩人流沙河的這首詩歌《就是那一隻蟋蟀》,被徐濤深情朗誦。他説,自從2013年創辦《聆聽行歌》這一音樂朗誦會品牌後,他一直致力於推廣、傳播中華優秀經典詩歌及文學作品。這是第一次到台灣演出,能夠得到當地觀眾的認可,他覺得非常高興。

  76歲的著名朗誦表演藝術家、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音指導方明最後登場,他朗頌的一首大陸作家周濤的詩歌《對衰老的回答》,也飽含著他自己對生命的理解與感悟,收穫了經久不息的掌聲。方明在演出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是他罹患癌症之後深有感觸的一首詩歌,來台灣跟觀眾們分享這首詩,就是希望與大家共同分享怎樣面對生活,如何在歲月的流逝中從容前行。他還表示,這是他第三次來到台灣,希望用詩歌朗誦的方式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他説,“這些詩歌本身是中國文學頂尖代表作品,廣大台北觀眾都能接受,説明這樣的活動應該多多舉行。”

楊青:《給父親》(朱新宇 攝)

  本次詩歌朗誦會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國詩歌學會、台北中華文化學術研究推廣教育基金會聯合主辦。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永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凝聚民族感情,是兩岸文化傳媒機構的責任。朗誦會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中華文化最具魅力和感染力的詩歌、散文為載體,用音樂、藝術的手段,呈現詩歌之魂和聲音之美。特別是其中《叫我如何不想她》、《我愛這土地》等詩歌,飽含著海峽兩岸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打動人心。石永奇認為,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希望這樣的詩歌朗誦會能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兩岸同胞的民族歸屬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徐濤朗誦流沙河的《就是那一隻蟋蟀》(朱新宇 攝)

于同雲朗誦元稹《南秦雪》(朱新宇 攝)

杜寧林朗誦《叫我如何不想他》(朱新宇 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