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第八交響曲將在台灣以龐大陣容震撼登場

2017-09-13 12: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 朱新宇 攝)

    你好台灣網台北913日消息(記者 朱新宇)台灣愛樂樂團將攜手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于91516日舉辦馬勒第八交響曲音樂會。兩大樂團在指揮水藍大師率領下,與八位台灣本土和國際的獨唱聲樂家、五個島內知名合唱團共同合作,以超過五百人之演出陣容震撼登場,為樂迷完美詮釋馬勒的第八號交響曲。

    馬勒的磅薄巨作~第八號交響曲,又稱千人交響曲,因其編制龐大,需要千人演奏演唱。這首交響曲1910912日由馬勒本人指揮在慕尼黑首演,這也是馬勒最為著名的樂曲。因演出編制龐大,受人力、場地及經費等限制,在各地的演出次數皆屈指可數;而在台灣的前一次演出已是六年多前了。

    龐大的演出陣容在籌劃及整合上都深具挑戰,此次聯演由台灣愛樂樂團主導,攜手北市交共同進行事前各項細節之溝通與討論,包括各聲部首席之配置。因為此一難得的演出機會大家都想參與,所以許多未能擔任聲部首席者,也主動加入聲部團員的演出行列,形成兩支交響樂團每個聲部兩位首席的同場競技,讓這場演出更為精彩可期。至於兩團聯演的樂團首席,在第一部份的演出將由北市交樂團首席姜智譯擔綱、代表兩團向觀眾宣告開演,第二部份的演出則由台灣愛樂的首席張睿洲負責、代表兩團向觀眾達謝聆賞!

(你好台灣網 朱新宇 攝)

    本場演出編制,經與指揮水藍確認後總計高達508人,包括:樂團部分有弦樂80人、管樂49人、擊樂及其他聲部(如管風琴、曼陀林等)12人,合唱團部分有混聲合唱294人、兒童合唱64人,再加上8位獨唱聲樂家與指揮,浩大的演出編制將在台灣留下難得的紀錄。為求完美演出,兩大樂團及五組合唱團早已進行各階段的排練:91112日,兩個樂團141人已在台北兩廳院的戲劇院大廳進行樂團排練;91314日,則將提前進入台中中山堂進行兩樂團及五合唱團的大合體排練。

    指揮水藍表示,馬勒自己認為這首樂曲不完全是一個交響曲,實際上是一個彌撒曲,是一個大合唱,他要用人聲來最後寫給阿爾瑪,其實在他的心目中女性就是一個阿爾瑪,所有東西都是寫給阿爾瑪,所以他最龐大的一個作品就是獻給阿爾瑪的。水藍表示,欣賞這首樂曲不要當它是交響曲,而是要當它是一個歌劇,跟著它的故事走。

    水藍經常受邀在世界各地演出多部馬勒的作品,近年與台灣愛樂樂團就演出了馬勒第一、二、五號交響曲,以及12月將演出第三號交響曲。這次演出第八號這龐大的作品,由台灣愛樂及北市交兩個樂團組成,他説音樂的統合上並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他們都很努力,這次希望呈現圓融飽滿的音色。

    音樂會除由水藍大師擔任指揮,還邀請八位享譽國際的聲樂家擔任獨唱,有前凱瑟琳費利爾獎得主女高音艾瑪?貝爾Emma Bell、全球各大歌劇院常客男高音貝瑞?班克斯Barry Banks、首位正式與義大利普契尼歌劇院簽約並在Torre Del Lago 普契尼歌劇節演出杜蘭朵公主的華人女高音左涵瀛、今年一月唯一獲選參與卡列拉斯告別演唱世界巡迴台灣場次的女高音黃莉錦、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和美國IMG國際藝術家管理公司簽約歌唱家並任教于上海音樂院的男低音沈洋,還有在台灣相當活躍的男中音巫白玉璽及女中音陳佩琪。結合台中市新世紀合唱團、台中室內合唱團、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台北法吉歐利合唱團所組成的混聲合唱團及台中市惠文小學合唱團等共同聯演。

    音樂會訂於915日台中市中山堂、916日台北兩廳院音樂廳舉行,樂迷的踴躍支持,兩場次門票均已全數售罊。音樂會當天也與夜鶯基金會合作于音樂會前一小時辦理深度導聆,由夜鶯基金會副執行長、電臺音樂節目主持人呂岱衛主講,觀眾持音樂會票券即可入場參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