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3日在台北開展

2017-09-03 18: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9月3日消息(記者朱新宇、謝良建)全面反映台灣同胞50年間不屈不撓抗日曆史的“台灣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3日在台北開展,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2週年。攝影展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和遠望雜誌社等單位共同主辦。展出的200余張照片分為“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犧牲血肉尋常事,莫怕輕生愛自由”,“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欲救台灣,先強祖國”,“雪馬關之恥,恢復河山從茲始”等六部分,全面反映了當年台灣同胞抗日愛國的不屈歷史和精神。

“台灣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開幕式(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李宗遠表示,台灣同胞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抗日曆程中,先後有數十萬人為國捐軀,體現了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和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台灣同胞的抗日活動,是近代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爭取中華民族自主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宗遠還介紹説,目前,全臺各地及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存在大量與台灣同胞抗日相關的遺址、遺跡。近幾年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後數次派出專人,與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合作,于海峽兩岸幾十個縣、市,百餘個鄉、鎮、街道,精心拍攝與台灣同胞抗日曆史相關的遺址、遺跡近400處,拍攝照片3萬餘張,從中挑選出200余張照片在此次展覽中展出,並且配以文字結集出版。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在展覽開幕致辭時表示,從1895台灣被日本強佔,到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50年間台灣從未停止過抗日活動。協進會與抗戰紀念館合作推出此次展覽,是為了紀念當年奮勇抗爭日本殖民統治而犧牲的先烈們。我們緬懷歷史,不是為了挑起仇恨,而是為了激勵當今的中華兒女們為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作出新的貢獻,為兩岸和平統一進一步努力。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開幕式上做了名為“開羅宣言與台灣光復”的專題演講。馬英九表示,正是通過《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性文件這樣大量的史實和國際法常識證明,台灣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是毋庸置疑的。

  攝影展除了照片以外,展覽還展出了《清日講和條約》及《割臺三記》等珍貴史料的樣本及附圖,並配合多媒體影像,讓參觀者感受到昔日抗日先烈的偉大情懷。攝影展從3日起將持續展出到6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