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點,靜一點,近一點,真一點——旺報“兩岸徵文”烏來落幕

2017-04-19 11: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4月19日消息(記者 亢霖 李展鴻)  都市與網絡的時代,似乎一切都在飛速運轉,對於身邊的人、事、物,人們也似乎習慣了快速地瀏覽,快速地表達,與快速地遺忘。然而,在兩岸,對於生活中平凡又動人、樸實而真切的故事,仍有一些人願意用自己的眼與心去感受,用自己的筆和文字去記錄,他們相信,慢一點,靜一點,近一點,或許就能,更真一點。

   

兩岸徵文首獎得主王冠璽(左)洪鑫誠(右)。(你好台灣網 圖

  18日,《旺報》第七屆“兩岸徵文頒獎典禮”在台北烏來雲仙樂園舉行,大陸作者洪鑫誠及台灣作者王冠璽,分別以《五二零的台北素描寫真》與《父親的眼淚 橫跨整個中國》獲得“大陸人看台灣”與“台灣人看大陸”的首獎與每人十萬元新台幣獎金,另有佳作獎兩岸各三人,兩岸40多位主流媒體代表也到現場共襄盛舉。

  大陸作者洪鑫誠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現在很多人喜歡逞一時之快,對一些事情沒有了解清楚前就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網路時代;文字與寫作,首先是與自己的對話過程,雖然慢一拍,但這慢一拍未必是壞事,文章有自己的感染力,如果讀者被帶入,他會理解你認同你,會重復經歷那個歷程。”

   

  洪鑫誠是一名在臺陸生,《五二零的台北素描寫真》敘述的是去年5月20日當天,在台北的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身邊政治係的同學還是關心著上課與兼職,民眾還是關心著柴米油鹽……洪鑫誠説,透過這一個個生活角落中的細微剪影,他感覺到民眾對政治的一種疏離感,即使是這麼關鍵的一個日子,兩岸民眾的生活,還是照常在進行著,還是要繼續進行著……

  洪鑫誠的文章從一個側面真實細膩地反映了當前台灣普通民眾對於台灣政治的一種疏離的態度,獲得了許多兩岸青年學生與專家學者的贊同。他們認為,兩岸的交流應該更多地讓民眾直接去交流,讓民眾自己親身去體會與感受對岸;他們希望,兩岸的官方機構除互相對話外,也可以多一些與對岸普通民眾直接的對話。

   

  台灣作者王冠璽是浙江大學的一名教授,《父親的眼淚 橫跨整個中國》敘述的是一位在鐵道部工作的父親,他家住在新疆的庫爾勒,他很疼他的小兒子從新疆這麼遠到上海上學,要到學校去看兒子一眼,但時間很短就要離開;自己是在去輕軌站的校車上遇到這位父親,完整看到父親捨不得兒子的情緒起伏,很受感動,然後與他交流起來並成為朋友,之後還互相見面分享近況的故事。

  王冠璽説:“透過旺報的兩岸徵文平臺,兩岸很多年青人可以互相來了解對方的很多想法,特別現在兩岸學生互動很多,包括浙江大學的學生也經常在上面投稿,希望學生可以多利用這個平臺,多多交流,有很多事情,大家一旦坐下來談,誤會就能化解,兩岸同根同源,只要有創造出交流的機會,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

  談到兩岸的中文運用,王冠璽説:“我20年前到大陸的時候,還會覺得兩岸的中文在使用上有許多不同,但今天,我們看到兩岸的中文使用越來越趨向一致,包括一些網路詞語,年青人之間使用的俏皮話,都可以順暢互通了。”

   

  據了解,《旺報》“兩岸徵文”欄目的理念是:秉持傳遞兩岸訊息,增進兩岸相互了解。欄目以“台灣人看大陸”和“大陸人看台灣”為主題,徵集兩岸民眾的投稿,以民間個人真實、經歷、切身感受,寫下對彼此最直接的認知。

   

  在都市與網路的時代,節奏慢一點、心裏靜一點、與生活近一點的寫作,可能正如洪鑫誠所説:常常是孤獨的,但自己願意繼續堅持寫下去,為兩岸的交流出一份力。

  慢一點,靜一點,近一點,或許,也就能更真一點。

  這個真,是真實,也是真誠。

   兩岸如是,人人,亦如是。

編輯:楊洋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