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國際書展開幕 連續五年設置簡體館

2017-02-09 10: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以“讀享時光”為主題的2017第25屆台北國際書展2月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幕,之後將分別在世貿一館、三館舉辦為期6天的閱讀嘉年華。據主辦方介紹,今年參展的島內外出版社有621家,展出總攤位數達1780個。為吸引人潮,鼓勵更多人感受閱讀的快樂,今年書展從早上10點30分開放至平日晚上9點、週五週六晚上10點。

  8日上午開幕式後主辦方頒發“書展大獎”,首次在“小説類”、“非小説類”之外,增設編輯獎,激勵台灣出版的創意與活力。“書展大獎”旨在鼓勵原創出版作品,今年邁入第十屆。本屆書展大獎“小説類”得主包括台灣作家蘇偉貞的《旋轉門》、香港作家馬家輝的《龍頭鳳尾》和馬來西亞作家黃錦樹的《雨》。“非小説類”獲獎者有魏明毅的《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魚凱的《公門菜鳥飛》、劉克襄的《虎地貓》。新設的“編輯獎”包括“自製類”,獲獎者是行人文化實驗室編輯團隊《透明的記憶:感受日常玻璃的溫度》、《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非自製類”的獲獎者是群學出版社劉鈐佑《茶室交易》、《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

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有限公司總編輯陳秋玲。(你好台灣網 圖)

  今年台北書展連續第五年設立簡體館。簡體館負責人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有限公司總編輯陳秋玲介紹説,今年簡體館展出的書籍約有3000種,8000冊,最大的亮點是“日曆書”,包括生肖主題日曆、《紅樓夢》日曆、魯迅手稿日曆、故宮主題日曆、《金剛經》日曆等,“我覺得是大陸去年一整年的選題非常厲害的地方,台灣目前還沒有這種選題,只有聯經出版社拿了中華書局的《紅樓夢》日記的版權,在誠品賣得很好。”

簡體館亮點——日曆系列受歡迎(你好台灣網 圖)

    今年簡體館的亮點書——日曆系列,實用性很高,“都印得很漂亮,如果是這方面的愛好者就真的是愛不釋手。大陸很厲害,這方面走得很快。”陳秋玲説,日曆系列還有魯迅手稿日記、故宮主題日曆等,“文創在出版界的完美呈現”(你好台灣網 圖)

   陳秋玲説,兩岸三地“三聯”有一些特別的選題合作。比如北京三聯找台北三聯出版繁體版的程虹作品。兩岸同步出,也有簡體版,很多人很喜歡,是很成功的案例。(你好台灣網 圖)

  陳秋玲表示,第五屆簡體館由台北書展基金會特別委託華品文創來承辦。“前面四屆也是我們,主要是和廈門外圖集團合作。廈門外圖負責幫我們挑選2016年最暢銷的新品,因為每一年不能重復,今年已經第五屆了。我們會根據不同的需求,比方説第一年進很多中醫類的書很受歡迎,書畫類的比如書法等等特別受歡迎就會繼續進。還是會以大陸重要的出版社為主,比如北京三聯、中華書局等,他們的書在文史哲方面的優秀作品很多,得獎書都會引進。另外書畫比如安徽美術社、北京大學出版社等重要的書都會進來。去年賣得最好的《瑯琊榜》,今年還是進了上百套,都有與影視配合,還有‘上海九久讀書人’也是,許多得獎書值得讀者來尋寶”。

陳秋玲説,你看它印得多漂亮!多不容易!其中包含很多文創的設計感。(你好台灣網 圖)

  談到兩岸圖書出版業界的交流合作,陳秋玲説,廈門外圖集團和台灣出版社的合作非常頻繁、友好。“我們也透過外圖進了很多繁體書到大陸的館配,比如各大學的圖書館、地方的圖書館,還有噹噹網、亞馬遜、京東的書也蠻大一部分。還有廈門外圖的台灣書店也會進繁體書,大家合作多年,在兩岸書業的整合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媒合的橋梁,這已是兩岸出版界的共識。今年的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台灣圖書發行協進會將具體承辦,華品文創也會共襄盛舉、推波助瀾,邀請媒體和作家共同參與。”

兩岸同步出版的合作成功案例《圖説中華文化故事》(你好台灣網 圖)

另一合作成功的案例《舌尖上的台灣小吃》。(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