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凈、璞實” 環境美學裏看見台灣文創巧思

2017-02-04 07:3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2月4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身處台灣,隨處可見文創巧思。從歷史人物公仔、美食佳肴推廣、旅遊紀念品到品牌包裝、科技新品種種,産品蘊含的意義和外型設計,也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斷進化得愈加細緻。今年春節假期,除了戶外引人的燈會與花海,清新質樸的室內凈化綠植也成為島內年輕人的時尚新寵,更是帶動了環保伴手禮的全新風潮。位於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的清璞技研股份有限公司,看準未來時尚生活追求環境美學的新趨勢,成立不到一年,就以不斷推陳出新的清水模盆器造型配合不同品種的室內空氣凈化綠植,成功擄獲年輕消費群體。



清璞技研總經理陳科宇接受採訪 桌上擺放的是雞造型之金雞報喜設計 可放置紀念幣 因台灣的銀行或者郵局、宮廟每一年都會推出紀念幣 該款可以當作一個demo kit,金幣可以放上去做陳列(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清璞技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科宇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據他介紹,清璞技研努力著墨于環境美學,運用水泥素材製作不同的花器、盆器,並與台大園藝係教授合作,用凈化空氣的植物搭配盆器做銷售,以此取代市面上的塑料盆器、陶盆等,還逐漸增加文創設計的部分,開創出嶄新的水泥文創商品市場。
  
  相較同類企業,清璞技研不僅是生産盆器的製造商,更是環境美學的“服務商”,在清水模開模方面獨具競爭力。“清水模技術是這樣,在模具做好之後灌漿,灌好以後不再做任何的後期加工,一次性就把它取出來,所以開模的技術,包含水泥的配方都需要嚴謹的驗證,才能呈現質感。我們認為用清水模搭配植物,不會搶了植物的風采,比較質樸,另一方面把它當作設計來看,又可以呈現設計的美感,所以我們把兩件事物結合在一起。”



扭轉錢坤款設計 可放置新台幣1元 5元 10元 50元的硬幣 相加為66 意涵為六六大順 參加文創市集得到很多迴響(你好台灣網 圖)
  
  據了解,島內市面上使用水泥素材用的是一般的硅膠材料,而清璞花了很長時間尋找不同的材料做測試,最終選擇德國的硅橡膠,使用這種材料模具一套可以平均使用150-200次,而一般硅膠只能使用20-30次。儘管清璞的原料價格比同類企業貴1.5至2倍,作為全台灣第一家用硅橡膠做各種盆器的公司,清璞在每件商品生産之前都預估數量,再計算開模數量,最終産品的價格反而更有優勢。
  
  清璞針對一般的消費族群做推廣,主要是參加島內的文創市集,或是在市場設攤,而針對企業客戶的部分則是提供租賃,將盆器租給企業。“這樣就會産生很多有趣的活動,比如聖誕節的時候我們就會告訴這些企業朋友,你不用再買耶誕紅,我們直接幫你換,三個月到了我們就幫你換綠植,到了年節的時候我們就會換成當時應景的植物。”為了讓客戶滿意,清璞謹慎挑選適合客戶的綠植,都要到現場評估,實地查看綠植接受光照的程度,並向客戶提出專業建議,再搭配璞實的盆器呈現美感,兼具凈化空氣的效果,隨後派植物專家跟蹤了解綠植情況,隨時做好更換的服務。
  
  作為一家新創立的公司,清璞技研發展不到一年,已有員工21人,並且以年輕人為主,帶動公司的創新氛圍,“我們鼓勵大家有任何想法就提出來,然後很快去執行。我們現在掌握了比較特殊的開模技術,還添購了一台3D打印機,幫助我們有想法的時候設計師馬上畫圖,然後做出一個原型模,畫完圖以後大概兩到三小時産品已經做出來了,所以我們比一般的企業要快,講究效率。只要有想法出來我們就收集,然後思考要推廣到哪個目標客群,所以我們都採用討論的方式,不斷把商品推陳出新。”從去年六月開始試推第一個商品以來,清璞開發的模具已超過五十套。陳科宇説,“不管企業有任何水泥、泥製品相關的需求,清璞都能快速提案,用3D打印機將産品印出來,確定沒有問題的話就開模,所以速度很快,一週大概可以産生一到兩個新的商品。”



水泥創意設計 造型靈感來自2017世大運(你好台灣網 圖)
  
  隨著市場拓展,清璞發現單純做植物園藝的部分,會窄化消費群體,所以近半年來一直思考如何設計水泥商品,讓産品繼續延伸,也因此開發出許多暢銷商品,如紀念幣demo kit“金雞報喜”、創意“扭轉錢坤”多功能擺件、“2017世大運”棒球造型盆器、“滿載而歸”名片架等。陳科宇透露,最遲在今年三月開始,清璞將在台北試辦水泥盆器製作體驗營銷活動,邀請對水泥感興趣的民眾體驗灌制水泥,脫模之後移盆,讓民眾帶走自製的盆器。另外公司還在苗栗租賃農田,種植有機蔬菜,未來將在苗栗開展體驗營銷,讓民眾在等待水泥風乾的時候可以感受農家樂。
  
  談到公司一年來的發展,陳科宇感慨地説,“其實一路走來,我們剛講的好像都是很美好的一面,但是坦白講創業沒有這麼順利這麼容易,包含很多困難。我自己最大的體驗就是,碰到困難就解決,如果一直在想沒有去做,那完全不會有行動,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有心要創業做不同的事情就要去行動,不斷去行動,行動也許會失敗,失敗我們再修正,但是只停留在想的階段永遠都不會有第一部。另外在資金方面的運用也要做縝密的規劃。”



台灣美杜莎 今年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獎評選 頭上是六種台灣特有毒蛇 再搭配藤類植物做造型(你好台灣網 圖)
  
  陳科宇表示,文創商品、生活美學的消費與經濟景氣密切相關。“景氣好的時候大家願意多花費用去享受美的東西,但是一旦景氣不好的時候可能大家求溫飽都是困難的。但是即使如此,我們仍深信,環境生活美學是一個趨勢,隨著大家生活水準越來越高,除了物質享受以外,會慢慢尋求精神層次上面的東西,我們希望是長期提供這些美感的東西,讓大家生活可以更愉快。這也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宗旨。”
  
  陳科宇表示,清璞思考在大陸推廣業務,未來主要是出口有設計特色的盆器,然後尋找當地的園藝廠商合作,希望呈現完美的生活美學質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