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數民族工藝大師盼詮釋東方美學

2016-12-24 09: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少數民族工藝大師參加設計沙龍(你好台灣網 圖)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4日消息(記者 甘永煌 王豐)23日下午,4位台灣工藝大師受邀在台北參加設計沙龍,分享創作歷程及理念, 暢談對參加“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大賽的創作思路,希望借此重新詮釋東方生活美學。

  由常熟市黃公望文化研究會、台灣三義木雕協會、常熟市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主辦的“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徵選系列活動11月初在台北啟動,邀兩岸藝術家、設計師、院校師生參與,希望以當代生活美學重新詮釋黃公望作品體現的傳統文化意涵。當天邀請台灣少數民族工藝大師參加的設計沙龍是系列活動之一。

  漂流木工藝大師馬浪烏瓦日來自花蓮噶瑪蘭部落,有20多年的創作經驗,並且堅持以漂流木為單一素材。他認為有些作品需要時間慢慢的成形,每年12月31日要將不滿意的作品點火燒掉,以告知祖靈自己的創作體驗。

  來自花蓮阿美部落的的伊佑噶照説,自己近年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於大自然和環境,大地的智慧、大海的包容和療愈,他説喜歡用檜木創作,不過作品經常能看見木頭與金屬的組合,承載了他對環境的關注與反思。

  來自屏東的排灣部落藝術家古勒勒達比烏蘭則不拘泥于素材,他説有關美的、讓自己感動的東西都會去接觸和表達,以前創作都是跟自己生活經歷相關的主題,這是第一次接觸傳統中國文化的題材,當順其自然的讓感動發生的時候,就會有很奇妙的東西産生,自己也很期待。 

  曾獲得世界知名設計大獎的阿瑪亞賽斐格則表示,自己還需要醞釀和淬煉,才能找到現代設計與古典東方美學的連接點,讓美麗的靈感火花在瞬間迸發。


主辦方之一常熟市東方紅木傢具藝術館姚向東董事長為台灣工藝大師頒發設計邀請證書(你好台灣網 圖)

  主辦方之一、常熟市東方紅木傢具藝術館董事長姚向東向上述四位台灣少數民族藝術家頒發了設計邀請證書。他表示,希望通過圍繞黃公望主題進行創作與交流,把台灣優秀的木雕藝術品介紹到大陸,也希望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和了解黃公望的故鄉常熟。

  位列“元代四大家”的黃公望以擅畫山水著稱,其畫作筆力老到、簡淡深厚、氣韻蒼茫。有《富春山居圖》、《九峰雪霽圖》、《丹崖玉樹圖》、《天池石壁圖》、《溪山雨意圖》、《富春大嶺圖》等傳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