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情緒大反映 “苦”字當選2016台灣代表字

2016-12-13 14: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3日消息(記者 甘永煌 王豐)“台灣2016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12日出爐。最終,“苦”字在51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本年度票選第1到10名代表字依序為:苦、變、悶、彎、狂、滯、勞、裂、革、轉。

  自2008年起,“台灣代表字大選”便陪台灣民眾度過歲末,邀民眾票選最能代表這一年的漢字。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2014年的“黑”到2015年的“換”,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台灣資深媒體人王銘義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票選出來的“苦”字或許可以從比較多的層面來思考這個問題,參與票選的人為什麼會選這樣一個字,可能是過去這一年來,不管是政治上的一些發展或者説在經濟、生活、社會等方面的一些演變,他所産生的一些痛苦指數增加,或是對政治發展比較苦澀的感覺。這也反映出這個階段台灣的民眾,對整個台灣社會的發展、政治演變的一些綜合的評價。這個評價可能本身能夠具體的反映出這一時刻一般民眾的意見。是對整個社會、政治、經濟甚至説工作就業上,所感受到的痛苦指數。這種感覺,它反映在民意趨勢上,就會有這樣的結果出來。

  很多民生的反映其實是生活中能感受的一些更具體的方面,比如説一些從事服務業、觀光旅遊業的民眾,當然會很直接的感受到過去這一年中,最少這半年來,跟過去比較有很明顯的下滑。這一下就造成很多工作上的困難,甚至很多人面臨業務緊縮,人員裁撤、收入減少等,這個時候他表現出來的所承受苦澀的感覺就比較明顯。但在其他方麵包括物價、房價、生活成本增加,他的工作就業所得並沒有相對增加,這個時候一般民眾生活痛苦的感受在這些方面可以完全反映出來。

  地震、颱風不斷;兩岸關係急凍打擊觀光業;地價、房屋稅雙漲;台當局“一例一休勞基法”砍假更讓低薪社會勞工處境雪上加霜。

  王銘義表示這有時候或許只是一個感受的問題,休假制度和休假天數這是一個勞資雙方平衡和互動的事,勞工感受到休假制度和天數上的調整,會有一種對未來的不可預測性或者説不可預測的痛苦指數增加的話,他當然會感受到一種制約。他反映出來的是方方面面的,在生活、工作、就業環境,甚至説對政治發展的感受,對兩岸關係發展不確定性的不穩定的發展,他也感到一種苦澀的心態。他不一定可以立即感受到一種很實質的傷害和壓力,比如所得降低了,工作難度增加,甚至失業。在這些方面他可能會有些感受,可是綜合來講,他反映出的是整體的一個感受。

  雖然不清楚這十個代表字在排序時的總量,但照這樣一個趨勢來看,很明顯這個字反映出過去這一年來,大家感受到台灣社會因為政治環境的改變,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對未來生活的一種不可預測性,以及沒辦法感受到未來生活的幸福感,這都無形中增加了每個人心理上精神上的壓力、挫折感和沮喪。所以這些字眼反映出了比較消極,負能量的情緒,而不是一個正能量的激發和奮進。所以“苦”字當選這是一個綜合性的社會情緒的反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