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倚美就能謀“獨”? 蔡英文還在夜郎自大!

2020-07-16 18:39: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
 

  日前,美參議員提出所謂《台灣防衛法》草案,對此,臺安全會議前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指出,民進黨當局“感謝”之餘,更應了解草案中暗藏的一個台灣安全新密碼:“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既成事實”究竟是什麼意思?蔡英文此前多次聲稱如果開戰,台灣只要堅持24小時,一定能得到美國援助,美國究竟靠得住嗎?

  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特約評論員蘇曉暉對話台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鄭又平:蔡英文所謂台軍堅持24小時就有援助的説辭,充分暴露了蔡英文以及她軍事安全方面幕僚的無知和自以為是。“既成事實”這四個字,講穿了就是美國已經很清楚地知道,在現代化戰爭裏,台灣極有可能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就無法抵擋來自解放軍的淩厲攻勢。只要外科手術式的打擊,就可以解決掉台灣脆弱的防禦。美國政府心知肚明,只有民進黨當局還自以為是、夜郎自大,這説明蔡英文犯了嚴重的戰略誤判。

  蘇曉暉:台灣問題只是一個藉口,美國真正要做的是在大國競爭中掌握更多的主動權。美國戰略從此前把更多精力放在中東和歐洲,轉向集中放在亞太或者印太地區,此時,台灣就成為一個重要的抓手。

  鄭又平:我自己教過的年輕學生們都認為美國是不能夠完全信任的。因為美國終將考慮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台灣著想。換言之,今天我們看到的台美關係被蔡英文拿來當做籌碼不斷的炒作,其實台灣民眾心中心知肚明。

  蘇曉暉:大陸方面要做出冷靜客觀的判斷,蔡英文“倚美謀獨”究竟倚的到還是倚不到?所謂的《台灣防衛法》是不是意味著蔡英文真正能夠依靠美國來與大陸進行抗衡?從目前來看呢,並不能下肯定的結論。台灣在美國整體戰略中,並不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對於美國來説,更多是一個可利用的抓手,而不是相互協作的夥伴。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